生活與生存

一天到晚,又開會又視象會議,好不容易忙畢十小時,終於x一口氣,拖着疲憊身軀,離開辦公室。那天趕到演藝學院時,我累得連眼睛都差點打不開,入場後,我又再看一場剛剛經歷完、其實每天都親身上演的「辦公室風雲」。
林奕華跟張艾嘉給這場「辦公室風雲」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 《華麗上班族: 生活與生存》,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場血淋淋的辦公室生死戰。人人都說辦公室就是社會縮影,人要上班,因為要生活,而在人事複雜、爾虞我詐的辦公室中,為了生存,就要加入爭逐權利、金錢甚至男女色慾的遊戲。過去十幾年,我很幸運,因為跑新聞都是在外的,連留在辦公室的時間都不多的時候,參與辦公室政治的機會自然不多; 不過,也許這是因為當時的自己根本太低級,俗語說「未夠班」來參一場又一場的腥風血雨。
現在工作改變了,辦公室在中環,公司是上市公司,三個小時的《生活與生存》,寫的是上班族鄙俗的惡鬥,在中環工作了兩年的我開始有一點同感。對於高x厚職有人很羨慕,但其實當中付出也不少,工作壓力,人事…什麼都有。在中環工作了兩年後,我開始對這幫華麗上班族的遊戲規則有點掌握,即使我始終不認同他們的價值觀,但也不得不學習一下他們的把戲,不為什麼,只為人家出招時自己不要招架不住而粉身碎骨。
劇中的十三位的華麗上班族,為飯碗,為權力,為金錢,有人賣弄姿色,有人玩權力遊戲,他們生活不快樂,但卻說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一幕挺有趣的,當兩位華麗上班族在的士上,互揭瘡疤控訴對方為討好客戶不計尊嚴,埋沒良心; 的士司機無心x了一句話: 「噢!看你們衣著光鮮,竟連我都不如!」就是嘛! 打工啫?! 用不用心計用盡? 機關計盡 ? 連自己的尊嚴,甚至底線都埋沒呢?
小時候看x打片,有些人會因為x功而走火入魔; 原來在辦公室裡一樣會有人玩把戲玩到走火入魔。他們都像驚弓之鳥,特別沒有安全感,特別沒有自信,一天到都覺得人家在威脅他/她,在設陷阱在整x他/她,他/她們凡事都由權力被侵犯的角度想事情,凡事都是陰謀論,這些不一定是低級職員,很多都是中高層,甚至是ceo級的人馬。
看罷《生活與生存》後,我有一個總結: 一個人的權力慾和金錢慾都是無止境的,當你得到後有,你會期望更多。如果不懂得控制自己的人,就會令自己無止境地x入追求中,不斷強迫自己做一些自己不願意不喜歡不認同的事情,從而得到更多的權力和金錢。這用劇中士司機的一句: 「噢!看你們竟連我都不如!」
打工啫! 盡了心盡了力就算了! 權力再大,公司又不是你的,何必這樣來折騰自己?
p.s 那天晚上拖着半死的靈魂去看戲純粹是因為林奕華,有財氣的人不能令我連眼都掙不開還要去應酬; 只有才氣的人,也讓我真正的羨慕又景仰。

Comments

johnkoo said…
這一句很有同感: "只有有才氣的人,能讓我真正羨慕又景仰". 所以報紙裡富豪BALL場消息,最好是用來放狗時包xx....
ST-SCOTT said…
只要有辦公室地方就有"辦公室遊戲"不能避免也不能逃走,但也不是所有辦公室也一樣殘酷,我認為對人認真,不作謊言,一定得到真誠對待,如不幸比人出賣,也只是自己眼光出錯,"他"人格低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