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跡專家

世紀爭產官司來到中段,出場是筆跡專家。
如何能成為筆跡專家? 首先是要決斷。一口氣,x釘x鐵地指出這個簽名和別的簽名有十五個不同和四十三個相同的地方 (在我看來,其實個個簽名都差不多) ,令人家不敢懷疑他的權威性 。然後,他們還能以文氣,方向,起不起角,推測對方簽名時的動機: 譬如說:是不是刻意在模仿。嘩! 厲害過衛斯理!
說到簽名,最近我也被保險公司追到頭昏腦脹,因為他們說我的簽名和過去不一樣,結果我重簽了不下四次,還是簽不回原來那個。我很生氣,我明明就是張寶華,身份證都給保險公司驗證過,但因為簽不回原來的簽名,保單一直x在那裡,我問保險公司: “那你受保還是不受保?”他們都變了人肉錄音機,只說: “張小姐,你再簽一次。”唉! 我叫出來: 我已經簽四次了!
我們平時簽名,那能夠保證每個簽名都一樣? 可以保證的是大概一樣罷了。而且,簽名這一回事,是你越想簽得一模一樣,結果越是走樣。簽名也跟記憶一樣,隨時間推移,會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改變,你以為還在簽從前的款式,其實已經很不一樣。因為簽名畢竟不是影印。
當然,去到像這個世紀爭產官司,人人主觀地希望那個簽名是假冒的。所以大家努力去證明對方是假,自己是真的。有時我心想: 法官大人到底是否又能搞得清這班筆跡專家所說的道理? 如果你要他們簽自己的名字,也可能 (非常大可能) 跟過去簽名的不一樣。其實在我看,他們是辯論能手多過是筆跡專家。
我又想: 筆跡專家一年能做多少次生意? 印象中,筆跡鑑定雖不少,但也不算多,平日這幫筆跡專家是甚樣維生的呢? 另外,筆跡鑑定在那所大學有學科呢? 香港有沒有筆跡鑑定讀的呢? 
這一連串的問題,比在庭上的爭辯,我覺得有趣多了!

Comments

Backoff said…
Just googled a bit. Hope to share.

1. There is actually such an expertise called "Forensic Document Examination" which includes handwriting analysis. It's a subspecialty of forensic science.

2. College/University study on this subject if very limited.

3. Most experts in this field are self-educated and/or trained by appreticeship. There are published guideline for training from (ASTM)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4. However, the study and analysis of handwriting related to human psychology and personality is called "Graphology". It is NOT generally considered as true-science, but just pseudoscience instea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