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 "雜" 感

報紙頭條大大隻字寫: 「抗疫告捷!」
是的! 特區政府近來的施政和反應,以今次對抗豬流感最快。因為行事果斷,酒店話封就封,要把人隔離就隔離,令香港逃過了一次不必要的危機。應該讚!

當然,也有人批評特區政府反應過大,以做show,說這一次香港政府把灣仔維景酒店封了,隔離了旅客和酒店工作人員的做法過了火。這句話就不應該! 零三年來了個sars,把香港搞得天反地覆,香港一下子人人自危,連平日人來人往的銅鑼灣旺角等地,x如死城一樣; 這回豬流感,誰知道它的底蘊到底是什麼? 成因至今不明確,傳染病的後果可大可小。在不知「小」到甚麼程度的時候,特區政府小心點是應該的,為保障全民安全,為保障香港的經濟前途,要隔離的當然要隔離!

坦白說,在特區政府未追蹤到那位載那位墨西哥病人由酒店去醫院的的士司機前,我連的士都不敢,寧願遲些放工坐地鐵,為什麼? 就是怕! 怕萬一被這位拒絕報道的的士司機累到,萬一染病甚算? 經過sars,香港人都不「襟」嚇,尤其在這個經濟環境下,我們更加不「襟」嚇。

所以,特區政府的官員們不必為那些動不動都批評的人動氣,有些人根本就是吃
飽飯沒事做,什麼都愛批評一番,這些噪音大可以不理。

另外,有點令我挖目相看的還有食物衛生局的副局長梁卓偉家。我看了幾天他主持的記者會,對答不錯,人也冷靜,有條有理,有紋有路,比那位拿自己名片為女傭辦簽証又被人發現,硬着頭皮道歉的強多了。

今次豬流感令我覺得人類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越來越無力。瘋牛,鼠瘟,禽流感,這回到連豬流感….. 面對動物大感冒,人類如臨大敵,有時候甚至無力招架,唉! 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有被動物「玩死」的時候。

自小聽長輩說,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即是說路走到盡頭時一定會反彈。 香港現在算不算是否極? 是不是很快就會泰來呢? 經濟衰到貼地,炒人的炒人,結業的結業,特區政府的民望也直線向下,再加一個人類豬流感,甚麼都齊了,希望衰夠了,接着下來就是股市反彈,再挑戰三萬點,「四叔」又可以天天出來估股,人人魚翅撈飯,LV,GUCCI門口天天排長龍,老闆加人工,發花紅,人人四萬咁口…這些好日子,希望不遠已!

Comments

Tong said…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那班旅客被隔離後的反應。在幾方面都可以看見人性美好之處,

i) 一開始知道要隔離﹐很多旅客都覺得不開心﹐但眼見身邊的人都同坐一條船﹐開心要一起過﹐不開心也要一起過﹐經過七天間大家的共同面對﹐酒店仿似變成一個溫暖家庭。

ii) 隔離進行後一段時間﹐當大家心情冷靜下來後﹐他們更能了解隔離的目的﹐知道自己的行動是對所有其他人都意義重大﹐更有力量去參與這次行動。

iii)除了酒店內的人外﹐我們也看見香港人對其他人痛苦的關注﹐給他們送上禮物﹐這些心意確實令裡面的人覺得感動。

iv)我們也可以看見政府對被隔離者的重視﹐向他們解釋隔離的原因及盡力滿足他們的要求。

v)過程中雖然我們可以看見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各方面的努力足以令旅客對此有一份包容。

正因為大家的努力﹐這次真的可以化危為機﹐旅客們出來後都說喜歡香港﹐原本來公幹的都說對工作沒影響﹐原本很怒把口罩扔掉的南韓遊客也說心情很好。

整件事就像傳奇故事﹐背後就是人性的發揮。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