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 中國不高興

“中國不高興” 這部書,我不喜歡,當中歪理太多。說什麼 “仇富” “眼紅症” 是中華民族強大動力,這些話都很放屁。唯有一個觀點,我是同意的,就是說美國綁架了世界。

美國確是綁架了世界。我越來越討厭美國的自以為是,口裡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早前幾篇文章我一直說美國人欠全世界一句 “對不起” ,因為她的次按危機,她的經濟毒瘤把全世界都拖下去。但最可恨的是,因為美國的地位,因為美元的特殊地位,使全世界都離不開它; 所以美國政府可以向大國小國借錢,要你買她的國債; 而且不是借小數目,而是獅子開大口,大筆大筆借,你越買她的國債越多,越不能讓她破產,否則自己也一身蟻。總理溫家寶曾經說,他也擔心美國經濟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只要美國的經濟再差下去,她會把我們一塊拖下去。

這個 “I jump, you jump”就是綁架了世界。

越來越認為這個世界只有強權沒有公理。美國強大,她發展了,她就怪中國人發展快是不環保; 她可以罵中國的問題食品,但自己的經濟毒瘤,她卻要大家一起承受,一句對不起都沒有; 她一句懷疑伊拉克有核設施,就把人家打過半死,雖然我不喜歡撒達母,但也不同意美國這樣去侵占別人的國家。在小布殊的領導下,美國的單邊主義像豬流感一樣XX漫延,大美國主意,不講道理。

在中國的外交上,鄧小平主張 “轁光養x”; 後來演變為 “和平崛起”; 現在“中國不高興”的作者說是 “懲罰外交” 。在某程度上,我也同意。有時候,我也覺得中國領導人讓得太多; 國有國體,不應忍時,就要出聲,讓人家知道中國人不是好野的。所以上次溫家寶訪問歐洲各國,就是不到法國,這個姿態誰都明白了。這個作法很高明,我不跟你隔空互罵,而是不理不X。除非法國可以放棄中國這個龐大市場,否則她不可能不知事情嚴重。

我在英國留學時,我看英國人對中國崛起的態度,大抵可以分為兩種: 第一種態度是相當務實,他們縱使對現今的中國仍然存在很多懷疑和不滿,但是他們了解廿一世紀的世界新跌序已經改變,中國崛起是鐵一般的事實,無論在政治影響力和經濟實力上,中國在國際間的角色已經是不容大家忽視; 所以這些人都願意以比較一個寬容和務實的態度看待中國,雖然他們不能完全信任中國,但是這一點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國跟西方發展國家,一個是共產主義,一個是資本主義,無論在制度和價值觀上,本來就是南轅北轍,互相不信任是理所當然的,只是他們沒有了冷戰時代那種純粹以意識形態來決定敵友的思維,他們當中很多人甚至跟中國交往了很長的一段日子,所以他們對中國的分析,即使有點偏差但是整體上,還算是較中肯的。
而另一種確實是對中國抱有很重偏見的,他們當中不乏高級的知識份子,他們對中國的崛起既感到不安,也看不順眼,是因為被威脅了嗎? 若果是,到底被威脅了些什麼? 他們又不大願意承認這個,也說不出具體,因為在他們印象中,中國仍然是一個蠻荒國家,一個蠻荒國家又如何威脅我們的文明呢? 這班人大都認為中國今天的所謂崛起,只是暴發戶,他們當中有人這樣批評: 「中國現在除了財力,還有什麼?」在他們眼中,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權,中國沒有自由,中國落後,中國無禮也不文明。 當時帶我那一班的教授就是後者。
中國崛起是不爭事實,不管人家歡喜不歡喜,也改變不了事實; 而中國確實是可以向世界說不,中國也確實有不高興的條件; 只是,外交上不宜過於鷹派,否則就像美國一樣令人討厭。

Comments

Tong said…
如果其他國家的人是因為中國的政治制度而對中國人有不良感覺的話﹐實在對中國人太不公平了。

中國人自己﹐是多麼渴望有民主的制度呢!國家是政治制度不但不是國民控制﹐甚至是人民所垢病的。
Mikhail said…
Agree totally. I threw that book away after reading it. One part it says that China is opening up, even having an English news channel, but with an 'evil' name of 'CCTV9'. What is so evil about it, apart from a pure superstitious western bigotry of '999' being evil? This book reminds me of a DVD called 'what would the world be without US'. It depicts China as an emerging evil power trying to expand and conquer the whole of SE Asia, rather like the Japnese before WWII. It had shots of China taken from old clips, and a couple of interviews with the DPP legislators of Taiwan. All so bia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