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了台長

在香港當官不易,因為中國人的劣根性就是太愛罵人,動不動就罵,而且罵得狠罵得勁,好像不一下子不把你罵死就沒有那痛快感,香港人過去的戾氣沒有這樣大,但近年來,戾氣以乎一發不可收拾,天天都在找目標來罵,彷彿要把在別處受的委曲都發洩在他人身上。所以在香港當官首先要能捱罵,能捱罵之餘,還要心胸豁達,不能下下上心,否則遲早自我形象損落,憂鬱死了。
這回捱罵是天文台長林超英。
天文台在龐大的政府架構中,只算是小部門,不處於風眼(政治風暴)位置,但是林超英被罵的次數及被罵狠的程度並不遜於別的部門,尤其是打風期間。每年夏天,香港例必打風,程度有時大有時細,天文台掛波不掛波,什麼時候掛波,例必又給傳媒罵一餐。掛得早,就罵你掛得早,說根本感受不到台風的威脅,太早掛波豈不造成經濟捐失? 掛得遲就罵你掛得太遲,只要電視台拍到一位市民說他7 時半已經出門口了,天文台為什麼7 時四十五分才掛波呢? 讓他白走了一趟,傳媒馬上就來批評天文台罔顧市民利益,小市民為兩餐,離島居民或住得遠的,晨早出門了,出到市區,天文台火速改掛八號波,離島居民有家歸不得…云云。
看這些批評真覺得好笑,而且無稽, 難道天文台掛波前都要計一計各區市民什麼時候出門口才掛波? 如果要計離島,那麼新界當然都要計,新界計,那麼柴灣自然要計…全港十八區,天文台什麼時候才可以掛波? 又要確保掛波時,沒有一個市民已經出門口? 用這個理由來批評天文台的朋友們,邏輯還是有點問題。幸好林超英學X,心胸豁達,即使面對傳媒有時候無理的辱罵,他還是能坦然而對。只是天文台的其他同事,不一定位位都能看破,據聞台內的同時被罵得很沮喪。
市民和傳媒監察政府都是應該的,罵也是應該的,但罵也應該合理,不能無理取鬧,而且罵也要有一個限度,辱罵甚至人身攻擊就不應該了。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香港人最近來喜歡什麼都罵,言論過份自由,再加上沒經[大腦]思考.
chi lung lau said…
子曰: "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
子曰: "邦有道,危言危行; 邦無道,危行言孫
Tong said…
其實當天早上發出八號的時間都掌握得很好。時間早一點時﹐天氣情況根本沒有達到發八號的條件。

各位可參考天文台台長的網誌﹐

http://www.weather.gov.hk/blog/b5/index.htm

「為了颱風鸚鵡襲港,天文台全體同事忙了四日三夜」﹐台長在網誌中還有特別為天文台同事說話﹐可見他們除了工作真的很認真外﹐同樣對公眾的批評很上心。

認真工作後如果還受到無理批評﹐會磨滅工作熱誠﹐這樣對市民來說實不是好事。

要市民明白這點我怕真沒太大的可能。我冀望的﹐就是天文台同事看透這種情況﹐繼續本著科學精神﹐為市民服務。
johnkoo said…
這其實又是反映香港人工作及生活壓力大,
對現在及未來前景不滿, 但又發覺做不了甚麼, 所以變了"牢騷怪"!!
子蠢 said…
我完全同意johnkoo的留言,這是香港社會的問題,非中國人的劣根。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