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劉建威先生的文章----請把公園還給狗

一份寵物雜誌做調查,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人認為放狗空間不足。

  每個星期天早上都要傷腦筋—到哪裏吃午餐?因為這天是家庭日,而兒子養了隻小狗,可以接納小狗的食肆非常少,大概只能到有露天座位的餐廳。

  難怪西貢成了小狗天堂,因為吃海鮮的酒家大都附設露天座位,是養狗人士的至佳選擇。你很少在其他地區看到那麼多狗。

  香港養狗的人計有二十多萬,但政府完全沒有考慮這些人收養寵物的權益,用的是與禁煙相近的政策—趕盡殺絕。

  除了街道,狗隻還有多少活動空間呢?公園、沙灘是最適合狗隻活動的地方,但政府都列為狗隻禁地。這其實是沒有什麼道理的,不讓狗隻進入公園和沙灘,主要是擔心小狗的排洩物弄髒地方,但這完全是可以「管」來解決的;譬如說,執法嚴,嚴懲那些不收拾殘局的狗主就可達到效果。事實上,香港九成以上狗主都很有公德心,故街上的狗屎狗尿並不太多。而當局但求管理方便,一禁了之。

  讓狗隻上街而不讓狗隻進入沙灘公園,其實兩者都是公眾空間,為何有此分別呢?

  政府帶頭「歧視」養狗,帶來很壞的後果—大部分私人商場和屋都不准帶狗和養狗,更甚者,許多人都用對待吸煙者的目光來歧視狗主,致使狗主帶狗遛街,也有做賊的自卑感覺。那股戾氣非常嚴重,閣下不妨上網看看大眾對張寶華被投訴在禁犬住宅養狗的批評;張養狗是不對,但批評太惡毒了,比養狗行為糟十倍。

  一位朋友說得好,萬物當中,狗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沒了狗,人類多寂寞啊!

  公園沙灘本屬大自然,為所有動物共有,只是給人類霸了,今天,是不是可與狗隻共享?

Comments

maurice said…
你好!我是《香港經濟日報》校園版的記者。希望跟你進行訪問,希望你能就「做人物專訪的秘訣」分享心得。我的手提電話是9755 2207。請聯絡我,謝謝!
Wong Chi Ho said…
I think that the dog owners can have their pets if they can also be considerate to others.
小市民YAN said…
我也是一個喜歡狗隻的人, 但...
我想你早上到新界區單車徑一遊, 便會知道為何有些人非常討厭別人養狗。
小弟家住馬鞍山, 並不認同全港約九成狗主有公德心。
事實上,眼看九成無良狗主都是放完便走,有些只是作狀地拿著報紙和水瓶, 待完事後什麼都無做便輕鬆走人!
至於公園,沙灘等有的是不同年紀的小孩,讓狗隻亂跑會有危險(你會要牠們不跑嗎?)。況且,無太多人會喜歡和狗隻一同游泳。不要忘記,養狗的不一定是那些有專人服侍的富貴人家,如先例一開,我家那隻生滋的也可以一同來游游水,高興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