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華麒

黃華麒,對我來說不但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更是一張陌生的面孔; 我還以為自己是後輩,不知前輩大名,但原來黃華麒一向都是低調之人,就算是跟他年紀差不多的朋友,知《獅子山下》卻不知幕後功臣就是黃先生。
成為了港台的總陀手之後,黃華麒的過去閱歷,政績都被傳媒一一找出來: 他曾是港台的監製,代表作是《獅子山下》; 也在廉署當過宣傳創作小組的主管,之後轉到於海外的大型廣播及傳媒機構擔任行政要職,包括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期間在馬來西亞的Astro電視網絡公司擔任製作總監,以及於二千年至零三年期間在新加坡的新媒體製作公司擔任行政總裁….云云。
對黃華麒先生的能力沒有質疑,根據港府資料,他在公營廣播機構新媒體製作公司任職期間,曾管理擁有一千一百名員工的製作部門,並領導及成功進行大規模的業務重整。這個是個厲害的track record,恐怕在應徵港台台長這份工的朋友中,沒幾個有這樣的經驗。
只是,香港電台這個熱廚房,是一個三煞位。需要行政經驗之外,港台更是一個政治熱手x芋,港台台長難做因為它既是政府機構,一方面要為政府宣傳政策但港台也堅持編採獨立,所以作為社會的第四權,她也有責任監督政府,為小市民發聲。監察政府自然免不了批評,可是香港政府或者是說她身邊的左派朋友,卻認為食君之祿自然要擔君之憂,港台食政府的奶水,那豈能批評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 這豈不是陰陽怪氣?
港台身份不清,掌舵人豈能不精神分裂? 港台確是政府機構,又確是沒有別的政府機構經常走出來批評政府; 但是經年累月,社會對港台的第四權角色也早已根深柢固,所以罵又不好,不罵更糟,兩邊不是人,如何辦好?
筆者認為,黃華麒在港台這兩年半要處理的絕不單單是行政問題,只要港台一日身份未明朗,何止行政會出問題? 黃華麒說港台的命運決定於港台身上,其實這是卸膊的說法,這一說,以乎就不關他事了。但是港台如何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她又不是政策局,如何有能力決定生死? 況且,名不正,則言不順; 港台身份前途一日未明朗,她就只會繼續陰陽怪氣,這不是她的錯,是因為政府沒有一個位置給她。
對於黃華麒,我還是抱樂觀的觀望態度,因為黃先生已經六十有五,應該沒有太大的政治野心,所以我還是相信他會依心直說,如果他能在這兩年半任期內為港台找出個方向,那真是功德無量了!

Comments

Tong said…
個人覺得對市民來說﹐港台現在的狀態是最好的﹐一方面有政府「泵水」﹐不會變得商業化﹐功利化﹐但另一方面裡面的人卻懂得「反骨」﹐「幫理不幫親」。

讀完這篇文章﹐發現原來這個狀態是一個不穩定狀態﹐弄致港台高層及行政都不好過。雖則要他們變得好過就要尋找一個方向﹐但這個方向不外乎要麼成為政府的喉舌電台﹐或是獨立出來﹐變成商業機構﹐最終都是令市民失去這個有點好像「偷」回來的途徑。
chi lung lau said…
保持中肯持平,不躲不偏不依不亂,不做喉舌.公開,公正.自律,有創新.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