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

劉翔不跑,對支持者來說除了是有一點失望和突然之外,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中國這體育大國,不會因少了劉翔這一面金牌而變成了「東亞病夫」; 她的奪金數字,即使沒有了劉翔這一面金牌,仍然是今屇奧運會之冠,既然如此,還咄咄逼人幹嗎? 當初視劉翔為英雄的人,並非因為他能打破黃種人衝刺力的極限,克服難題的體育精神,而只是因為他能奪金。今天他不跑了就咀咒他,中國,難道是一個只有金牌,沒有運動員位置的地方? 不能奪金的運動員就容不下?

真正的體育大國,筆者認為除了是金牌的數字外,更重要是全民的體育精神。如果運動只是一小拙人的活動,大部份的人民意識不到運動的重要的話,這算不上是體育大國。而體育精神就是透過運動而鍛鍊出來的那種堅韌,不x不撓的勇氣,耐力和意志力。這個人民質素比奪多少個金牌更重要,對民族的發展更有意義。可是,由劉翔退跑這件事來看,中華民族這種高崇的體育精神沒有,反而民族的劣根性卻突顯出來: 大量的劉翔粉絲以匿名方式,罵他是垃圾,逃兵,怕輸,避戰,不是男人,沒有體育精神…. 劉翔退跑公開信,百般解釋,好似一字一淚,其中最觸目驚心的是四個字的哀求:「請相信我」,因為劉欄王知道很多國人都認為他是造假,除非他頂硬上賠上一條命,大家面面相覷:他命也不要了! 應該不是造假的。大家還記得,當年李寧贏得五連冠,門楣生光榮耀無限。衣錦還鄉的時候,那是全城轟動,粉絲如雲。可一旦他從鞍馬上掉落下來,便馬上是罵聲一片,還有人向他送上了刀片和長繩。
既然媒體、觀眾都知道奧運精神,知道運動生命有限,而挑戰極限的壯志無限,那為什麼仍然是鏡頭與話筒都僅僅伸嚮成功者呢? 奧運是英雄的舞台,但能踏上去有幾多個人? 運動就是從不斷的失敗中得到成功,奧運精神就是勝不驕,敗也不棄X,既然如此,為什麼只追求成功呢? 我們不是太勢利了嗎?
奧運期間,我在北京看了一個電視節目,它訪問了好幾位風頭曾經一時無兩的落選奧運選手,其中一位是前國家跳水員胡佳。胡佳這個名字大家應該還有印象,他因為跳水令視網膜脫落,視力只有一般人數成,看不到,他唯有只靠感覺去跳,他比其他運動員更努力,但最終仍然落選這次奧運會。主持人問他,以後的路怎走? 他哭了,因為他知道只要他不能再跳,沒能力再比國家爭幾面金牌的話,他一生大概完了。他把所有包括一對眼睛都壓上去,國家隊不要他了,前路茫茫,才二十多嵗,路怎走下去?
在北京期間,一位朋友告訴我,有一位前舉重的金牌運動員淪落在公眾浴室為人x背,收取一些小費,因為當運動員時傷得太厲害,退役後,國家對這些退役運動員也沒有照顧,反而是小市民知道她的身世,都找她x背,希望令她生活有所依靠。
真正的體育大國絕對不是單單看金牌數字,數字的追逐沒太大意思,反而我們應該想想如何保障這些為國家不要命的運動員們,他們是人不是機械,公眾要用對人的態度來對待他們。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so i am so agree.
小市民YAN said…
其實是看了妳在星島的文章才冒昧到訪。
妳的文章實在說出了我心裡的話。
對運動員來講,最重要是得到人民和政府的尊重。其實對國家有貢獻的,都應該為他們建立一些生活保障。畢竟他們都是為著國家的名聲出外去併。
在香港, 運動員都是'鍾無艷'拿了牌,總有高官出來(手羅)威,說什麼支持呀支援呀的,但熱潮過後,答應過的便變成雲煙!
體育大國,不只是拿下多少面獎牌;馬術之都,也不是協辦了幾場奧運便成的!
K.W. 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