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盡

主教批評香港的富人”賺到盡”, 苦了窮人. 有朋友問: 在資本主義社會,合法地做生意, 計到盡賺到盡, 應該沒問題, 但是不明白, 為什麼當一個人擁有一百億家財時, 為甚麼他還要用盡方法來多賺一億?
這個我有點理解, 但在我接觸過的富人當中, 我發現他們都是有同一個in common, 就是非常愛錢, 其中一位富人朋友曾經跟我說: 不愛錢的人根本不會成為富人. 因為愛錢, 他們會日以繼夜地想如何賺更多的錢, 這個不是因為他們缺, 而且賺錢是他們人生最大的興趣. 這個與趣不但帶來好的物質享受, 身份地位, 更重要是成就感.
很多人以為, 富人一定慷慨, 因為他有錢麻. 我又告訴大家, 富人才不一定慷慨, 他們的慷慨度不一定比一個普通人大, 因為如果不是錙銖必較, 他們的財富又如何累積呢? 中國人有一句話: 大富由天, 小富由儉. 富人, 對這句話的掌握度比一般人都好, 他們既會賺, 也儉. 當然, 凡事也有例外, 譬如說他們的二代,三代.
所以當主教批評香港的富人賺得盡的時候, 我覺得他們不一定明白, 又或者他們會罵 “x線”, 因為他們的世界向來都是這樣, 有錢不賺是蠢, 明明可以賺一百元, 但只賺70元更蠢, 因為有錢不賺盡, 比不會賺更笨.
“ 不賺盡”的邏輯是: 這班人已經很富有, 他們的財富幾世都有不完, 十世都食不盡, 為什麼還要去到盡? 賺到盡? 可惜, 這個是我們窮人的思維; 這個思維不能應用在富人身上.
所以要富人所謂 “自律” , 一百元只賺60元, 其餘40元留給別人, 這個是不可能的. 要讓窮人從一百元裡得到四十元, 只有靠監管. 譬如控制發水樓, 譬如政策不能向單邊傾斜…等.
其實香港越來越向富人傾斜, 這個不止是政府, 媒體也一樣. 早幾天在的士聽香港電台早上的phone in 節目, 有一位女士打進去電台批評李嘉誠 “賺到盡”又 推發水樓, 要市民捱貴樓, 但連胡錦濤在深圳都專登接見他….云云. 主持人竟然說: 李生在深圳投資很大, 胡錦濤接見他是合理的; 至於發水樓, 個個地產商都發水, 不是李生一個人, 問題是政府容許呀….”
我嚇到張大口, 這樣的評論節目, 這樣的主持人, 抽政府水就大大聲, 因為政府說什麼都是打壓新聞自由, 但事實他們是都是窩囊, 面對大商家就連說一句公道話都不敢, 這些節目還聽來幹嘛?

Comments

Daniel said…
我好像對妳所說的 phone in 節目有印象,那時主持人是說反話吧!
Hoito said…
香港是富人太多,加上想成為富人的也太多,所以有如文中所指的窩囊人就更多。
Mikhail said…
If pursuing knowledge is my aim in life (legally, without plagarism), obviously I would do it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not witholding myself at all.
Then, why should I withold myself if my aim in life is to earn money (legally of course)?

Mikhail
Unknown said…
Well said Ms Cheung!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