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

中大有一所田家炳樓. 大學三年, 我在大樓內留過不少腳毛, 卻一直不知田老先生是何許人士, 直到最近在亞視看到他的訪問.
田老先生是實業家, 已經九十幾歲高齡, 非常健壯, 仍然堅持每天上班, 而且不用司機接送, 而是搭地下鐵.
老媽經常說, 有錢人家很容易出敗家兒, 可能是因為一切得到太易, 不懂珍惜. 但是我想凡事總有例外的.
田老先生的後人是不是像他一樣獨當一面, 我不清楚, 但看田老先生的家教, 我想應該差不到什麼地方去.
記者問田老什樣看財富? 為什麼把九成財源捐出去而不留給子孫? 田老說: “子孫比我出色的, 他根本不需要我的財產; 比不上我的, 就讓他餓死吧! 太沒出色了!”
我是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話, 就算我不是他的家人, 這番話也讓我有一種如雷`X耳的感覺.
做人應當有志氣. 家裡有, 不如自己有; 家有本事, 不如自己有本事. 老媽也是這樣教的.
小時候, 我老媽對我兩姐弟說: 你們要讀書, 你要讀幾多, 讀幾耐, 我都盡能力供你們, 但放下書本之後, 天下就靠你們自己, 成龍成虫就看你們.
說實在, 做人從來就是沒得靠別人, 有什麼人可以保你一世?
社會近年, 越來越關注富豪二代三代, 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了焦點, 我看過一次娛樂版頭條是訪問一位富豪的十一嵗千金, 才十一嵗人懂什麼? 這樣的傳媒也真是無聊. 但太容易得到別人注視對富豪二代三代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事.
其實尤是富豪後代,就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羽翼, 因為本來他們得到的就是比別人多, 比別人容易, 只是好好做事就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