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

有人說, 香港這個社會出現仇富心態, 你越有錢, 社會上某些人就會越以你為敵.

任何社會出現仇視某個階層的人,都是不健康的. 我不敢說, 香港有沒有仇富的心態, 但假設真的有的話, 我認為更值得了解的是, 香港作為一個奉行自由資本主義的經濟體,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 只要有能力就能得到更多更好. 管你是什麼身份, 什麼階層. 當然, 這個大前提是我們的制度是公平和開放的.

可是, 香港最近的確有好一些事情動搖了我們我信念, 譬如說, 包致金姪女襲警案.裁判官有趣地說: 如果她是窮人, 社會會不會有這樣大的反應? 又說, 她有良好的背景, 如果判她入獄, 這會影響她一生. 那如果, 她沒有大法官作為舅舅, 那是不是等於她應該入獄呢? 社會對這個案件反應大不是因為她是不是某法官的姪女, 而是她醉酒駕駛和打警察的行為, 全香港7百萬人在電視新聞上都看得清楚得不得了, 證據確鑿, 豈有遮掩的空間?

法官開恩, 一次襲警輕饒,兩次襲警輕饒, 三次又襲警輕饒? 這才激起全城義憤了! 覆核刑期繼續輕饒, 權貴屢屢逍遙法外,公義與否心照不宣.

這不是簡接鼓勵社會仇富嗎? 因為她出身大法官家庭, 所以屢次犯案, 都被輕饒. 這個叫社會怎樣心裡會平衡呢?

不平衡, 憤怒又沒有出路, 那情緒自然變得極端, 這個對社會穩定, 自然影響深遠.

再說, 像這位女士, 根據傳媒報導, 她到法庭聽判時, 半點歉意都沒有. 還說在場的記者多得像動物園. 這樣的一個人, 給她機會,真的有用嗎?

還記得, 十年前法官阮雲道幼子阮家輝涉嫌藏毒被捕,案件轉交律政司後卻不予起訴,事件引起各界嘩然,猛烈抨擊處理不公, 最終也不了了之. 同樣是法官親戚, 同樣是逍遙法外,阮家輝後來被發現暴斃家中,三十一歲英年早逝.

所以,嚴肅處理案情對社會對這位女士都是好事, 也是應該的.

Comments

Eric Wong said…
官官相護,自己人審自己人!
包智杰_24 said…
97回歸後,所有價值覲,都要跟"大陸"接軌呀!
johnkoo said…
香港有這樣不仁的政府, 香港市民心理怎會平衡呢 ?
Tong said…
相比於錯而能改﹐幾個月的監禁真是微不足道。

看阮家輝事件﹐放過你又怎麼樣; 不知悔改﹐越踩越深﹐最終也是敗於自己手上。
kaixin said…
仇富一定有,兼且厭人窮添!
香港是商人治港,也就自然地將香港市民當成企業的員工。是老板給打工仔一個賺錢的機會,而非為人民服務的心態。可能還未做到老闆,只是管理人員,自不然要討好老闆中共,但又不能對市民真的呼來喝去,其心理變態的程度已到了极點。所以有機會弄弄權的時候自然弄它一個痛快,以求平衡一下。
一個變態的制度,做就一個變態的社會,滋養一班變態的人,做一些變態的行為,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問題是有幾多正常人,爭先恐後想加入變態的行列?
瞎子 said…
不是仇富,而是仇那些「不義而富且貴」之人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