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台見錢開眼

商台是不是見錢開眼? 肯定是。

但商台是自負x虧的商營電台,不見錢開眼,她虧本又誰來可憐她呢? 商台的airtime是商品,誰都可以買,那民建聯有錢,拿六十萬出來為自己做宣傳,有什麼不妥呢?

從做生意的立場來看是沒有不妥的,但商台做得不聰明,做得鬼鬼祟祟。明明是特約廣告,明明是收錢後替人家軟銷,但就是打死不認; 如果節目說明這是民建聯讚助的,那大家心理就會數,聽不要聽哂,信不要信哂,自己會打個節扣, 那自然天下太平! 但商台錢又要,名譽又要 (堅持不是見錢開眼) ,太貪心了! 世界那有婊子來立牌坊?! 所以黃永拍x拍x都無補於事。

當然,從大眾利益的角度來看,又是另一個問題。出賣airtime 就是說: 有錢的可以大聲講,沒錢的就講都沒有得講! 好朋友潘小濤在他的專欄批評商台賣節目猶如引入「魔鬼」,他說:「此例一開,言論空間被金錢壟斷,可一必可再。本來屬於公眾的言論平台,變成某黨的宣傳機器。」但是我又反問小濤,傳媒不從來就是有錢人的專利嗎? 什麼人可以在裡面發聲? 什麼人不可以? 是你和我決定的嗎? 都不是電視台電台報紙的老闆們決定的? ! 所以不要以為傳媒都是公眾的言論平台,其實從來從來都不是,它們都是為小數的當權者和有錢人服務的。

至於小濤又反問商台:會否接受共產黨出資合作 ? 唉! 共產黨需要這樣做嗎? 北京統戰香港傳媒的工程,早在八十年代中英談判時已經開始; 加上回歸後,傳媒老闆都盯着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這個統戰工程自然顯得更得心應手,如果把香港的傳媒老闆分為三種顏色: 凡是接受北京政治委任的,不論是政協,人大甚至是港事顧問等公職,都劃分為紅色的話,那麼十一份本地報章 (不包括大公,文匯和商報在內),當中有六份報章已經被納入這個紅色的類別; 如果把那些沒有接受北京政治委任,但跟北京有千絲萬縷經濟關係的傳媒老闆,分類為粉紅色資本的話,也有四份報章屬於這個類別。跟北京沒有半點關係的,手指一數,竟然只剩下生果報。

回歸只是短短十多年光景,這個轉變不得不叫人驚訝,也慨嘆北京的統戰工程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完成,再加上現在的媒體都變成大企業的一小部份,這個現象是不是讓我們應該好好反思一下,新聞自由是不是早已經亮起了警號? 又或者我們新聞界一直強調維持的獨立自主,這個烏托邦到底還真的存在嗎?

Comments

都市隱士 said…
說得很對,很好,果然不再是「賴姨乎」!為妳的成熟高興--故友。
但,生果報真的與北京無半點關係?誰知道,誰敢說生果報內有幾多中共針?
Cynthia said…
You are right! That's why I always buy the 'one' newspaper which doesn't relate to Beijing in terms of politics. Why can't we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for the sake of press freedom and make certain that some of them will speak for us?
chi lung lau said…
[公理自在傳媒心].
早一陣子已有高瞻遠望的官話為您們傳媒好說好話[軟綿化骨掌],妳們這一行也要吃飯已有青黃難接的危機.實是分化您們讓他們好好過日晨有喘氣的空間!!一出招第二天就已有傳媒的同事參與勞動遊行爭取合理功資.招式是否覺得新鮮嗎??最重要是您們覺得有否選擇錯誤的路標志向??
無論學習甚麼東西太過在意眼前的利益,在將來更令自己侷促在一個狹窄的空間.
chi lung lau said…
世博是一面鏡子.
反映中國人,好勝,爭取,頭彩,永不言敗[在自家人面前],[秩序井然].
可不將場館分在各其他熱點市,省,縣.世博沒有特定的規則要在同一省一市一縣或同一首都內全面將各國的展品覽[舉辦].
世界杯,奧運會也分不同場地舉辦--日本,南韓共同舉辦世界杯.
Kyle said…
Utopia is a dream. Everyone love the dream but money have already blindfolded most of us. 人之初﹐性本惡... at least in today's world. Spring and Autmn Period's 法家 would fit right in today's world.

What can I say about 傳媒? Quote from Li Bai: 「曾參豈是殺人者,讒言三及慈母驚。」

人言可畏 and 傳媒 is one form of WM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