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基

「殺價超人」王維基殺入亞視,來去匆匆,他的豪情壯語,還不及證明,可惜己人去樓空。
「殺價超人」入主亞視只有十一天,想不到他最有興趣沾手的,竟然是亞視的新聞部。劈頭一句是:「我們不要做中央台。」「不要內地廣告」當時一眾傳媒行家覺得「殺價超人」果然有Guts,
可是當中已有人警告: 「王維基不一定待得耐」,誰知此話一天後,「殺價超人」就被飛出局。
到底王維基為什麼被飛? 是不是得罪中央? 不過肯定跟他要改革新聞部有關。

王維基說不做中央台本來是挺得人心的,不少資深新聞人早就看不起亞視新聞,因為這些年來,亞視新聞讓政治立場凌駕於新聞原則,大是大非的政治議題在亞視不一定有全面的報道,典型例子是二○○三年的五十萬人反二十三條大遊行,這樣一個社會議題,在亞視竟不是頭條新聞。亞視新聞在群眾和貼近中央兩者間,它選擇了後者,所以群眾也漸漸離棄它。筆者跑新聞的初年,亞視的六點鐘新聞是必Monitor的,但後來,六點鐘大家齊齊圍着電視看新聞這個行為,慢慢就沒有了。這都說明了,新聞若不能貼近社會脈搏,市民是會選擇離棄的。即使有梁家榮、關偉等老行尊坐陣,亞視新聞跟大眾已經沒有當年的貼心。

  王維基被記者問到以後處理新聞的立場時說:「我是個典型的香港仔故事,好憎要靠人,香港人應靠香港人,不應只懂問阿爺取東西,這是好丟臉,有本事應靠自己打江山。」王維基這番話無疑是新氣象,可是同樣地王先生也繼續以他出位的方式來改革新聞部: 要亞視新聞娛樂化,要砌政府來搶收視,又批評亞視新聞的女主播太普通,言下之意不夠突出,又把公司內部的會工大會upload上互聯網,把亞視說成是沒溝通,沒文化,沒目標的企業。王維基出牌不定,語出驚人,他是成功的生意人,但並不是新聞人也不是政治家,說話太多太快太盡,「有心人」看在眼裡不是味兒,結果惹禍。

王先生當年不識割價來搶香港電訊的生意,來爭取市場佔有率,他用最極端、最出位的手法來搶生意,在營商手法上是令人耳目一新,他旗下的香港寬頻推出了新聞台,在成本上,王先生很自豪地說它比亞視新聞Cost effective,這個或者是真的。但這也是因為香港寬頻的新聞方針是採訪主流新聞以外的新聞,成本自然降低,但是論影響力,公信力,香港寬頻新聞還是遠遠不及亞視,它既不能影響社會言論,也不能Set social agenda,香港寬頻新聞是不能跟亞視新聞相比的; 亞視新聞既然有它的影響力,北京那會讓它成為反政府的「大聲公」? 所以香港寬頻可以做的,亞視不一定可以做,說到底就是新聞影響力大與小的關係。

本來看王維基磨刀霍霍,應是好戲連場,只是當時人太出招太快太急也太招搖,結果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張」才女,

恭祝聖誕!並賀新年!

「黃潔慧」fans敬上.
NOVA said…
張小姐你好呀,我係中大新傳院會候任內閣外務副主席Kevin。
我地希望起黎緊既交職典禮(1月20日7-9pm)邀請你作為我地儀式既嘉賓。未知張小姐你得唔得閒?
請聯絡我! kevinshadow_2@hotmail.com
chi lung lau said…
錦繡河山,歲月無情,裴聲國譽,一炮轟天,豐衣足食,人性貪濫,文明古國,小康社會,大愛無疆,先有遠見,後要知足,道德文明,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Unknown said…
很有道理, 同意
Unknown said…
很有道理, 同意
Unknown said…
很有道理, 同意
Unknown said…
Agree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