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加價---反智政府又一證據

香港政府做事越來越難理解。最新一項叫人摸不著頭腦的,就是所有的士由十一月三十日開始,短途加價,長途減價的政策。

一直都搞不清什麼是短途,什麼是長途。政策第一日實行的星期日,筆者剛巧在港台做節目,坐的士由港島到九龍塘,又由九龍塘到銅鑼灣,再由銅鑼灣到跑馬地再到太古城; 最後發現,原來,車費八十元以下的通通算是短途,超過八十元的才算是長途。那麼八十元,可以由那裡去那裡? 筆者親身體驗,八十元的士費,足足可以由鯻魚涌去到上環,差不多是環繞港島走半個圈。

香港地細,試問幾多人需要坐的士環繞港島走半個圈? 如果要過海,總也不會天天坐的士,要不是自己開車,就是坐地鐵或其他公共交通公具; 筆者是每天坐的士上班的一族,辦公室在中環,本來每天六十元的車費,在新政策下,每程就要多給五元,一天就是多給十元,一星期就是五十元,一個月就是二百元 ( 如果以二十日來計算)。這個還不計算一周內到灣仔,銅鑼灣,筲箕灣開會的次數。

筆者又想,一個月裡,我又有幾次要坐長途的士? 一星期最多一次,如果平均一個月出外公幹一次,來回機場,即是十次,每次慳7 元,就只是慳70 元。政府無能,辯稱這樣的政策,可確保司機有穩定的基本收入;的士長程減價,則可吸引長途客乘搭。認為這兩方面均對的士司機的生計有正面的幫助。但試問搭短途的人多,還是搭長途的人多?筆者以消費者的親身經驗告訴你,這個「短途加、長途減」的調整收費方案等於在x罰經常坐的士的一群消費者! 這樣下去,筆者寧願坐其他交通公具,都不坐的士! 連的士司機就說他們反對這個政策,認為既對消費者不公平又幫不到他們,朋友說,在新政策下,現在的士司機都不願跑機場。

我們這班特區官員,你以為他左想右想,想個什麼好東西出來,結果浪費納稅人金錢之餘,又是「屎」橋一條! 又臭又沒用。如果政府以為這個政策可以打擊「八折的」的話,很抱歉,作用不大; 其實,如果政府真的要打擊「八折的」的話,為什麼不索性拉人? 這個既直接又有效。如果政府認為「八折的」是不合法的話,為什麼本沒倒置來懲罰不做「八折的」的的士司機?

越來越搞不清特區政府在搞什麼鬼,如此反智的政策都想得出來,還說要振興經濟,這班特區官員在搞垮經濟才是!

Comments

Sharon,我推薦我朋友林忌這篇文章給妳,他點中了現時香港的士政策的根本問題。
刘晓川 said…
大陸的的士更加過分,最近很多地方的士司機罷工,就能體現出來——太殘忍了、這跟大陸宣揚的“舊社會”有什麽區別?
Tong said…
大陸的士罷工的原因是車租貴﹐司機在金融海嘯下收入減少﹐不能維生。租車公司不用太大投資與勞力﹐卻牟取暴利﹐與司機辛苦經營的收入不成正比。司機罷工表達憤怒﹐希望租車公司可以減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