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e Charles

查理斯皇子六十嵗了。新聞報導說,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罕有地對外讚許查理斯對慈善的貢獻,還在在海德公園,為他舉行鳴炮儀式,士兵鳴炮四十一響。如果,今年皇子是二十六嵗又或三十六嵗,就算是四十六嵗也好,得到女王的加許
自然是開心事,但查理斯已經是花甲之年,他的一生的成就,在女王眼就只是對慈善有貢獻,這個實在令人欷歔。

一直以來,外界都不覺的查理斯皇子到底有什麼成就,因為他的命運早就決定了他的職業又或者什麼才是他的最大成就,那就是當皇帝。皇老媽不讓位,查理斯自然當不了皇帝,他經常被傳媒嘲笑是「史上當最久的王儲」,永遠活在老媽的陰影下。皇帝當不上,查理斯自然說不上有什麼「成就」。沒有「成就」,查理斯比起他身邊的女人,就譬如說,他的皇媽媽,他的前妻戴安娜皇妃,他的光芒也遜一層; 在國際間,甚至在英國,查理斯民望也一直低迷,因為很多民眾認為他離婚再娶,尤其是當戴安娜越受愛戴,查理斯的形象就負面,不適合做一國之君。因此,筆者認為,查理斯本身就是一個悲劇。

如果是普通人,劍橋大學畢業,在上流社會長大,學歷人脈都有,憑實力,我想必定能創一番事業; 但是偏偏查理斯活在帝皇家,結果他用自己實力向外闖的機會都被x削,結果,他這輩子都無所事事,一生人,最大的幾條新聞 (在筆者印象中) 就是娶了貌美如花的戴安娜,然後跟她離婚,又愛上一個又老又其貌不揚的卡美拉….等。

查理斯這個悲劇其實跟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到底有沒有關係? 女王如果一早讓位,查理斯這輩子應該不會如此糟糕,但是是什麼原因令女王有了「永不退位」的想法? 是因為她看到兒子的不足?對他沒有信心? 雖說,女王現在改變了主意,計劃在二零一三年自己87歲時退位,這意味只要再等「五年」,查理斯終可擺脫「史上王儲當最久」的封號,在六十五歲的高齡登基做英國國王。但是,這個有沒有變數還是未知數。

「等」跟查理斯的命運分割不開,查理斯一輩子都是等待,筆者也希望查理斯王子在有生之年可以一嘗當皇帝的心願,只要英女王不要出爾反爾,只要王子比她母親大人長命。只是,真的在六十五嵗當上皇帝又如何? 查理斯青春嵗月,雄心壯志都隨着時間流逝,當上了皇帝,心力腦力體力都不如從前,不知查理斯在夜深人靜時,會覺得是喜還是悲呢?

Comments

Tong said…
個人覺得就算查理斯當了皇帝也不代表什麼﹐在君主立憲(也幸好如此)的國家﹐坐在皇位的﹐給人的感覺也只是享受榮華富貴﹐並沒有什麼建樹。

如果查理斯要幹一番事﹐我覺得他應該一早摒棄自己的身份﹐和一般百姓一樣出來做事及拼搏﹐那就有機會好像普通人一樣成功起來。
Veronica said…
每次見到查理斯, 不禁有點唏噓
正面而有建樹的新聞不多, 但負面新聞卻一籮籮, 好像我在05年英國之旅, 見到他再婚的消息, 英國人民卻沒甚喜悅的感覺, 有點悲涼......
刘晓川 said…
在英國,君主作為愛國團結和民族忠誠的代表,象徵著英國的傳統,因此,英國人民對君主有著特殊的感情:又覺得他高貴、又怕他專斷。因此,自1688年光榮革命以來形成的一種默契就解決了這個問題。這種感情恐怕別的國家的人很難體會得到。所以,我覺得查爾斯王儲只能驚呼“生不逢時”,但是絕不可能成為平民。
正如一位英國政治學家所做的極端假設那樣:1、如果君主殺死了首相,沒有機構能夠裁定君主承擔責任;2、如果議會宣判君主死刑,君主也必須在決定上簽字……

提到查爾斯王儲,他和香港的關係也很密切,1997年6月30日他參加交接儀式。那天,曾於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公報的撒切爾夫人也來了,唯獨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沒由來、被軟禁在北京的家中……

由此,我不得不說“忘記歷史=毀滅自己”
但為英國人的一員,威爾斯親王不能登基,認為多少是民意使然。

一方面,英國人對國王是有要求,否則不會有上世紀皇室為領導對德作戰,易名溫莎,以及「不愛江山愛美人」,令現任女王登基的事。

另一方面,英國國王可不只是英國的君主,同時是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國的君主,女王不能對繼位問題掉以輕心。

如果威廉王子沒有行差踏錯,我相信大部分英國、香港、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等地女王臣民,會希望威廉王子提早登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