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


陳水扁被押進大牢是近期最大快人心的新聞。
雖然,阿扁曾經是我心中的英雄,我曾經以為他真的如此不屈、聰明、愛護家人、有政治理想、為民主奮鬥; 曾經,他確是寶島一顆明亮的明星。到底是權力令人腐化如斯,還是陳水扁本來就心術不正? 看他今天的下場,快感之後,剩下是片片憂傷。

電視新聞深夜直播陳水扁被送進大牢的情況,那時他還高舉被鎖上手銬的雙手,在鏡頭前大呼被政治逼害,說他是共產黨和國民黨相好的x品,把大家恨不得把他撕成肉粹的情緒推至高峰,中國人說: 「死到臨頭」還不自覺? 還要挑釁? 過去八年來,能挑釁的挑釁,能操縱的操縱,陳水扁做官既不為朝廷,也不為百姓; 既不求光宗耀祖,也不要口牌,純粹只為逐利,因此,蒼生可以誤盡。八年來,陳水扁家族犯下多少天理難容,傷天害理勾當? 掠奪人民多少金錢往國外匯? 貪了這麼多錢,享盡榮華富貴,東窗事發,紙包不住火了,不但沒有勇氣坦然面對, 硬推說是選舉結餘款? 結婚賀禮? 建國基金? 最後變成政治迫害。台灣在經過八年綠色管治之後,經濟一團糟,更糟的是台灣人都不再相信政治領袖,台灣人都認為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簡單說,就是不老實。政治人物說的話聽聽就好,陳水扁明明是貪污案關進看守所,硬說是替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背十字架被關,這種話聽了不會吐血嗎?

阿扁一副死不悔改的模樣,一向被認為跟他「情同父子」的李登輝說: 「收押陳水扁那有甚麼政治目的或司法逼害?」一句話斷了所有關係,送阿扁入大牢。

所有故事的情節是當壞人受到懲戒,都是大快人心的,但是回想過去,是誰把他送上權力顛峰? 是誰造就陳水扁? 還不是台灣人民? 台灣一直引以自豪的民主,變成了爛模樣,全民投票選了個大貪官。前總統涉入貪污案,寫下台灣卸任總統被收押首例,這是極具爆炸性的新聞,不但佔滿台灣媒體版面,國際媒體、通訊社也爭相報導,有媒體視為國際醜聞,下筆用詞每多揶揄訕笑,可是台灣人情何以堪?

陳水扁被羈押禁見,成為待罪的階下囚,其個人際遇起伏跌宕,榮枯無常,是
自作x不可活,但累及社稷,令國家形象受大創; 彼岸也有一個小布殊,雖然他不致貪贓枉法,但同劣跡班班,令美國聲譽受損,報導說,連出版社也不敢找他出自傳,因為大家恨他走都來不切,誰還想看他廢話連篇?

所以,英國人就有這個智慧: 政治人物如何上台不重要,這就是中國人說的英雄莫問出處; 但閉幕這一幕卻非常重要,因為留名千古還是遺臭萬年,就是看這一台戲如何演。

Comments

刘晓川 said…
你好!我是來自大陸的一位大學生。非常高興能夠看到你的博客。我得知,你是2000年被江主席怒斥的那位女記者,我對你的佩服之情由來已久。我想,你才是新聞人的真正代表、你才是民主理念的真正代表。大陸的新聞界正需要你這樣的記者……
對於你關於台灣的文章,我有這樣一個觀點,不知道您是否贊同:台灣走過了發展民主的全過程——從選舉到監督,這是任何一個新興民主國家都無法逃避的過程,大陸發展民主也要走這樣的過程、我們必須做好這樣的準備,不能因為這些代價,而迴避民主。這是困擾當前許多國人的重大問題、也是當局迴避民主的最好藉口……
新聞背後 said…
你好.
民主是世界的大勢,當然擋不了, 也不應阻擋.
只是, 要行民主, 也不代表要犧牲別的.
台灣的民主其實可以行得更好,但她沒有. 這個是可惜的.
Ernest said…
事情不會像你那麼簡單.
似乎好戲還在後頭
Tong said…
民主也需要時間成熟的。也許﹐陳水扁的當選是一個過程。

要民主發展起來﹐我覺得最基本的﹐就是讓他走。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