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勢造英雄

股市天天坐過山車, 一日天堂, 一日地獄, 如何令自己心情平伏?

打開報紙, 三四五六叔, 名媛小姐們都說自己身家縮水5.6.7.8.成. 我想, 如果沒有買賣衍生產品的, 沒有用一蚊炒十蚊的, 其實於這次的金融風暴中, 也未完全算是total lost.
這年頭, 當曹仁超都說如果要有一個decent的生活, 不可能不靠投資的時候, 我想只要手裏稍有點閒錢, 又不想現錢放在銀行貶值的, 都會買些股票之類. 股市大瀉, 身家自然縮水. 但如果買的是些靠得住的股票, 所謂 “靠得住” 就是它是實業, 有好的管理層的, 有前景的, 不是炒炒賣賣的, 放在銀行, 總有一天會升回去的, 即使未必一定是一兩年的事.
股票永遠是有風險的. 它能給你額外的驚喜 (財), 也自然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震撼, 就像現在.
但是, 日子好歹都要過. 開心要過, 以淚洗臉又要過, 荷包輸了, 還要輸掉自己嗎? 所以大家還是應好好過日子.
上星期, 跟馬時亨在電台做訪問, 他有一個有趣的比喻, 他說, “1之後的所有零, 如果1 不存在, 這些零都沒有意思了. 而這個1 就是自己. 如果沒了健康, 沒了自己, 多多錢, 都快樂不起.”
我有一位很有趣的朋友, 他喜歡熊市比牛市更甚. 我問他為什麼? 難道這個市道, 他沒有損手? 他說, “ 誰會不損手? 但現在不是計算身家的時候, 一天股票不脫手, 算來算去不過是數字起落. “
他說股票價格再高他也不會賣, 因為他投資是看長線的. 所以去年, 牛氣沖天時, 他一隻股票都沒有賣, 但也買不來, 因為價錢太貴了 . 但是現在股市天天瀉, 他卻看到了發展時機: “ 股票太高, 既不會賣, 也不能買; 但現在卻可以大手大手買入.”
朋友平生以warren buffett 為學習對象, 他說, 熊市是造就英雄的時候, 是新一代富豪崛起的時候. 既然是百年一次的大蕭條, 也就是財富從新整合的時候. 個人如是, 國家也如是.
美國經濟爆破, 就是造就中國和中東這些國家崛起的機會. 如果美國經濟一直保持強勁增長, 她的城門攻不入, 打不破的, 什麼時候才到中國人發為?
中國人的傳統智慧說 :”有危就有機.” 當人人都把看到的認為是危險的時候, 如果你能從當中看到機會, 這個就是發為的好機會.
但首先, 必須要心情平靜, 心不靜, 莫講機會, 什麼都不會看到!.

Comments

流浪狗 said…
宝华姐,我是从别人博客里面知道你就是被前国家主席大骂naive的那个香港记者,很佩服你,特来你的博客参观,见识了你的文采,更加佩服。不知道你会不会读简体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