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拍歷史片不容易。拍像「赤壁」這一段氣勢磅礡,又是家喻戶曉的歷史片段,更難。因為觀眾都太熟悉這一段歷史,或是在書裡讀到、又或是在電影看過、更或是在漫畫裡認識….總之,好的是,人們很容易有共鳴; 但不好的就是導演的發揮空間很有限,人家總會把電影跟歷史作比較,然後批評那一段不符,那一節不合理云云,因此,拍歷史片很容易流於吃力不討好之作。

吳于森的「赤壁」上畫前發生不少問題,譬如說周潤發辭演周瑜。周瑜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著名軍事家,是東吳勢力取得軍事成功和割據地位的主要功臣之一,可惜赤壁一戰之後,雖直接決定了三國時代魏蜀吳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取得勝利後不久,他就因病逝世,年僅三十六歲。周瑜樣子英俊,文才x略,又取得絕色美人小喬為妻,揚名立萬後病死,精彩一生,臨終是不過三十有六; 單以周潤發的年齡和他人生的歷練,他的沉厚跟周瑜年輕得志的氣質,已經很不一樣。周潤發不演周公瑾其實是明智決定。

劇中周瑜跟諸葛亮惺惺相惜,算是朋友; 可是,不論在正史或野史中,周瑜跟諸葛亮從來都不是朋友。「既生瑜,何生亮?」道出周公瑾的不忿,可見他對孔明的恨,那又怎可能是朋友?

不過,筆者倒是十分喜歡金城武扮演的諸葛亮。帥哥總是有着數的,鏡頭前的金城武太好看了,他把諸葛亮演得太帥,觀眾都不在乎金城武的諸葛亮有沒有演活孔明的大智慧。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金城武有沒有把這種氣質帶出來,對觀眾來說其實都不太重要,因為金城武的俊把這些都蓋過了。

看過「赤壁」之後,更認定電影不好用來說歷史故事,除非導演不貪心,只斬釘截鐵地演繹一段,否則電影很容易就是流水賬,太小時間要交代的情節太多,而且單單說歷史又不成,導演又要顧及場面感,又或加上一些男女纏綿情節來引觀眾入場; 因此,電影便成了有形無神的一段,空有歷史背景卻又與歷史不乎。坦白說,「赤壁」這一段最精彩是文鬥不是武鬥,例如諸葛亮舌戰群X一段,諸葛孔明三戲周公謹等都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可是吳于森的「赤壁」卻埋沒了這些,取又代之的是在歷史中沒有的陸攻場面: 赤壁一戰前,曹軍以陸軍偷襲的一幕。

但是,如果撇開歷史不理,筆者認為吳于森的「赤壁」還是娛樂性甚強的電影,場面不錯,男女主角都太美,而且武打動作很有新意; 我每次看古裝片都會想,古代的武器到底可以怎用? 一支矛,難道只是向前插? 除了向前刺之外,有沒有別的打法? 古代武器都有它的特性,不同的特性應該有不同的武打動作,這回「赤壁」的武打動作很耳目一新。

Comments

WiniB said…
hi :)Im a reader of your book East Meets West. I love it so much because it can help us young people to think more about identity, and wanna buy that for my friend who's heading UK for his Master programme soon. & I really hope if theres any way u can write him sth to encourage him / send your blessing with your signature. that would make a nice gift for his journey, I suppose?? please reply :) thanks so much!!
新聞背後 said…
hey,
I will be in the book fair this sunday, probably from 1 to 230. I can sign the book for u there.


Chrs
Sharon
WiniB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iniB said…
cool! which counter will you be at? thanks!
WiniB said…
Will you be there on other days Sharon? coz I had sth important scheduled on that day. but I'll try to make it if you're only available on one day.
Cheers~
新聞背後 said…
明天會在商務counter 1400見!

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