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虐畜事件

早前,香港一名暴徒用鐵鏟活活擊殺一頭懷孕的黃x,判處入獄半年。刑期雖嫌太輕,卻開創了一個良好的先例:虐殺動物的野蠻行為,必須付出代價。堂堂的理工大學,竟然有研究人員的行為比美那位暴徒: 他們令被作實驗的三隻白兔,極度痛楚下自行用牙齒咬斷雙腳,最後不得不被人道毀滅。雖這幫教職員沒有直接殺死被研究的動物,但是他們的疏忽行為卻是虐待動物,跟那位暴徒的行為有異工同曲之效,暴徒可以被獄刑,難道理大的就不能被起訴?
這些涉嫌虐畜的員工都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的職員,理大動物道德委員會早前突擊巡查期間,赫然發現該系有研究人員涉嫌不善處理用作實驗的三隻白兔,令牠們極度痛楚至自行用牙齒咬斷雙腳;有目睹事件人士企圖報警投訴理大虐畜及涉嫌違法,卻被理大道德委員會委員勸阻。理大道德委員會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在護短? 如果是非不分的話,這個所謂的道德委員會還說什麼道德呢?
理大雖已就事件成立調查小組,指若確實是研究人員違規,不排除紀律處分。但是筆者認為事件必須還要公開交代,絕不能包庇了事。首先,為什麼別人虐畜就被檢控? 理大職員虐畜只是內部處分? 理大是香港作育英才的高等學府,竟然先是虐畜及涉嫌違法,然後又阻止目睹事件人士企圖報警,如果不起訴理大的話,這豈不是對其他人不公平? 這樣叫我們甚至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高等學府如何有信心? 如果明知虐畜又不起訴的話,香港社會一直提倡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聲音豈不是蕩然無存? 香港與鄰近地區不同,早就立法保障動物的生命受尊重,香港有愛護動物協會、收容遺棄動物的組織,這是香港人足以自傲的生活方式。香港人跟鄰近地區相比,對生命本來有不一樣的價值觀,即使這些動物是用來作科學實驗,也不可能,不應該讓牠們受虐受苦,筆者也反對用動物作科學實驗。
這些事情,都是理大必須要有交代的。
早陣子,香港出了很多虐殺動物的新聞,香港人理應明白,學會尊重人權,必先由愛護動物做起。如果因為這條生命渺小,我們就輕視牠,疏忽牠甚至虐待牠,那我們還談什麼人權? 因為我們連尊重生命這個最基本的都不懂。所以這次理工大學教職員涉嫌虐畜的事件絕不是一件小事,因為它正在挑戰我們社會一直在提倡和深信不異的價值觀。
香港的兒童從小缺乏對動物的接觸,不懂與動物溝通,以此為起點,為了一個錢字,敵視自然,破壞生態,視之為理所當然。可恨的是連高等學府也如是,我們還能期盼大學教育能灌輸孩子正確觀念? 如此的教育,怪不得能負擔的父母都把孩子送出國了!

Comments

v said…
你好. 初次到訪.
我也知道了虐畜事件. 很難過. 有知識的人做這種冷血的事, 還為人師表, 更難過.

另外,想提提:
比美的比字,應為媲(倉頡打法:女竹田心)
黃x應為黃麖.鹿字下是一個京字.
也歡迎你到訪啊~
v said…
不知道上一個留言有沒有成功,再打一次:

你好,初次到訪和留言.
知道這事我也很難過.有知識的人做這種冷血的事,更令人難過.

有兩個字想提提你:
比美的比字,應為媲字,倉頡打法是女竹田心
黃x的x,是麖,鹿字加一個京字

也歡迎你來訪~
v said…
ps異曲同工是故意寫成的異工同曲嗎?
新聞背後 said…
thanks a lot !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some words. :}
s
chi lung lau said…
理大的報告可能是看看動物在危機時什樣自救等等.Whatever,多多少少有隻手遮天天!!!
v said…
mr lau:
the news report was loud and clear, so i am pretty sure that the experiment was not about what you said. but i can understand why you thought so. it is very hard to accept that there are such cruel and cold blooded organisms among our same species.
chi lung lau said…
Feedback to v --show your real I.D. and what are you doing in social position??請多多賜教!!莫非您是愛護動物協會會長!!??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