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的訓示

馬家輝形容奧巴馬贏得總統初選是黑色勵志劇的開始,筆者甚是同意。一個沒有被「白人化」的黑人,一個沒有「背景」的普通人,他今天竟然可以擠身在白人社會最高位置,打敗前總統夫人希拉莉,極有可能成為美國新一任總統,奧巴馬的故事再一次告訴我們: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奧巴馬創造了美國第一位黑人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歷史,成為一個大新聞。奧巴馬贏出初選後,新聞記者馬上給他來一次大起底,公眾才知道他大部份的家人包括他的祖母和叔叔等,仍然居住在非洲東部的肯尼亞,奧巴馬跟非洲的聯繫原來是那讓近和緊; 奧巴馬出身也並不顯赫,是平民一族。在族裔五花八門的美國,對於政治人物的競選,族裔還是一個被人們注意的問題。就是說,哪怕是同樣的政見、同樣的政治素質、同樣的背景資料,候選人族裔歸屬不同,還是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票; 但是沒想到,這位長手長腳的的黑人漂漂亮亮地已經羸了等一仗,即使這一仗贏得不易。
有學者指出,不能說奧巴馬的勝利就代表了美國社會種族觀念的進步,奧巴馬的勝利恰恰是因為他「不打種族牌」,強調美國需要「變革」。 雖說相比希拉莉,奧巴馬政壇閱歷尚淺,但他的奮鬥「奇跡」,卻又深深地吸引了選民,令許多美國人願意把追尋新的「美國夢」的機會交給這位年輕人。奧巴馬有一句這樣的競選台詞:「有些人說:選我吧,我更了解政治遊戲。我說:選我吧,我將改變這個遊戲!」
奧巴馬第一個階段成功了,但是取得總統競選入埸卷後,他在下一個階段的競選仍然是艱巨的。種族問題顯然會是一個X手問題。 美國到底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接受黑人當總統?「種族歧視」,歧視就是「看不起」,到底信奉大美帝主意的白人們,是不是真的看得起黑人呢?
在政治上,往往勝出的人,不是因為自己多麼高明,而是對方鑄成失誤。無疑,在當下美國,種族仍然是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對手麥可恩的表現,如何麥可恩表現越不濟,奧巴馬的機會就越大。所以奧巴馬還是要好好自我控制,不要犯錯,越少犯錯,他才有機會把開創的歷史紀錄延續下去。
奧巴馬接下來的路不容易走,但是儘管未來的路有多難行,奧巴馬起碼證明了,不論什麼出身,什麼背景,皮膚是黑也好是白也好,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有能力的人在什麼地方,在什麼環境都可以出頭的。
偶爾在生活上遇上了困難,被人家孓難時,我會想到奧巴馬: 不要讓任何人,任何壓力成為放棄的原因,沒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叫你放棄,除非是自已要放棄。看奧巴馬一個黑人,一個沒有「背景」的普通人,今天都可以擠身在白人社會最高位置,只要有信念不動搖,只要不放棄,什麼是都有可能!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除了信念還要自身準備足夠,周圍環境是否配合.當然人事/族群的鬥爭看如何化解??
馬老板 said…
Dear Ms. Cheung,

Our chamber has organized a seminar and has invited several guest to be our speaker at 12 July.
I would like to email you some detail. Please reply me email by bossma888@yahoo.com.hk.
johnkoo said…
直覺上, 我覺得奧巴馬是一個被「白人化」的黑人. 有文化的黑人其實不喜歡白人把他當作一般黑人看待. 所以他們也不喜歡太親近一般黑人, 選舉其間除外.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