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冷封的新年




上海下雪了。
上海好久沒有下大雪了,在新聞片中看到上海被白雪鋪滿,平日行人密密麻麻的南京路和黃浦江,大雪下,人都不見了,地上樹上街燈上都是白茫茫的雪,朋友在上海工作,寄了我幾張大雪下的上海市面照片,確是美,可是這場大雪-正確來說是五十年以來旱見的一場大雪,除了浦東機場飛機不飛,旅客鼓譟外,也令全國數以百萬計趕着回家的過年的民工們受盡苦頭,好像全國沒甚麼人為漫天飄下鵝毛做的雪花而興高采烈。
過年了! 香港過年氣氛都是熱熱鬧鬧,忙著辦年貨,一家人穿紅x綠食開年飯,但是一看到中國民工回鄉的新聞,真的讓人心酸。華中華東遇五十年來罕見的大風雪,連日所見,是因為交通癱瘓而造成各地火車站汽車站的難民場面。廣州火車站的數十萬人,焦急徬徨,就算總理溫家寶來慰問又如何? 他們還不是繼續在受苦受難,不知火車會不會突然就開,寸步不敢走開,餓了吃乾糧,一些人幾天沒有米飯下肚,我的家人看到新聞都肉緊死: 「為什麼政府不接濟他們? 」,天寒地凍,邊上大人吵小孩哭,民工可憐,民警也可憐; 民工滯留,民警也是披星戴月地守在車站廣場上,有人已經幾天沒有休息過,甚至有人捱到腦溢血。
千辛萬苦,為的只是四個字:回家過年。過去跑新聞的時候,每年的春運都是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中國的領導人曾經說: 「每一個小問題,在中國,只要x上十三億人,就是一個巨大到不得了的問題。」每年春運造成了中國交通運輸業巨大壓力,鐵路配套不足,能源不夠,加上幾百萬顆歸心似箭的心,造成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 漂泊操勞,愁雲慘霧,沒吃沒睡,有時候甚至捱黃牛票,看到成千上萬的民工為着要回家過年而受的辛苦,我們在採訪,心都很不好受。本來回家過年是一件小事,在中國,卻是磨難。
要化解春運危機,先必須盡快定出安排過年假期的協調機制。既然同時間放假會對社會帶來如此大的壓力,甚至引至傷亡,那麼為什麼不分批放假? 當然大部份人都希望回家過年,可是事實上,新聞報導也有說,民工即使不回鄉又有什麼選擇呢? 工廠都關了,不回鄉,他們又能怎辦? 特區政府早前也呼籲港商不要關廠,好讓那些不能回鄉的民工可以回工廠去。
據報導,每年春運的期間,中國就有大概二十億人次的流動,這個高密度的人員流動相信是中國獨有,每年春運都必觸動國家的神經,每年都出現的問題,今年繼續發生,加上一場持續的大雪,問題更加x顯。
既然我們都預知了問題,為什麼還不把它徹法解決下來? 難道明年又要重來一次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