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普京 (很厲害的一個角色)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下以後,共產政權在東歐紛紛倒下,前蘇聯在柏林圍牆倒下不久之後也x解,一夜間,二千五百萬人民離開俄羅斯成為其他國家的居民,俄羅斯進入了十年的冬眠期,經濟差得不能再差。冷戰時期,前蘇聯跟美國被視為世界的兩大超級強國,可是,自蘇聯x解後,俄羅斯人民對自己國家的自豪感,優越感都不見了,直到最近,俄羅斯在普京的領導下,又再活躍在世界舞台上,俄羅斯熊又回來了。

普京被 <<時代雜誌>>選為今年的 Man of the Yea r,被譽為新一代沙皇,不論是褒還是貶,普京的權力在當今的俄羅斯已經是無人能及,他禁止反對派參選,把反對他的富人打入牢,他也關閉電台嚴控媒體,我在英國留學時認識了一位來自俄羅斯的記者,她說,對於新聞自由,普京曾經有這一句「名言」: 「蘇聯從來沒有過新聞自由,我不知道什麼是新聞自由,更不知要如何做才是新聞自由。」自普京掌權後,三個電視台都變成官方控制,過去電視台記者影響力很大,但是現在他們都只會說官方的路線,而且自我審查的情況很嚴重,堅持說真話的,不是被電視台革職就是選擇自己離開,現在電視台都是播一些軟性的娛樂新聞最多,也沒有什麼公信力。

西方國家視普京為獨裁者,但俄羅斯人民卻又擁護他,原因是普京為俄羅斯人民帶回來失去的民族尊嚴。
普京最為人知的是他是秘密警察出身,一九九九年他由葉利欽手上接過權力時,俄羅斯的經濟已經一落千丈,沒有人想過,警察出身的普京竟然有能量把千瘡百孔的俄羅斯翻過來,難度高得很。根據外電報導,在過去五年以來,俄羅斯的經濟增長率持續保持在7%,也償付了高達二千億美元的外債。零三至零四年,我到過莫斯科兩次,親眼見識過俄羅斯的經濟變化,俄羅斯的富人跟西方國家的沒有啥分別,勞斯萊斯在莫斯科街頭一樣看得到,各國美食,美輪美奐的食肆裝修隨處可見,而且都是用美金結脹,在俄羅斯吃到的日本壽司比香港的更美味,雖然俄羅斯仍然腐敗,政府控制仍然嚴謹,但是她已經緊緊抱住了資本主義,而且堅定不移地向前發展。尤其當原油價格攀升到九十美元一桶時,俄羅斯這個原油儲備豐富國家,不但為普京跟俄羅斯的人民帶來了一筆意外之財,而且還令俄羅斯在世界的舞台上重拾久違了的重要性 ( 這方面,普京確實比葉利欽幸運)。普京沒有戰勝西方世界,事實上,他根本不用也不需要,他而是讓俄羅斯人重新找到對國家和民族的信心以及驕傲,這種驕傲在過去很多年中一度消逝。<<時代雜誌>>選普京為今年的 Man of the Yea r時就說,有一天當歷史學家評價普京的歷史地位時,他的重要性可能和斯大林以及沙皇尼古拉二世等同。
當我還在當前線記者時,曾經跟這位新一代沙皇見有數面之x,最距離一次接觸普京是慶祝聖比德堡建地城三百周年時,我隨國家主席胡錦濤到俄羅斯採訪,在胡錦濤下塌的酒店見過普京; 有說,沒有多少人敢於直瞪普京的眼睛,因為那藍色雙眸是那樣冷酷,完全沒有感情。確實,普京給我的感覺很冷,他個子很小,恐怕五尺五不到,卻輻射出來的是驚人的自信。他的長相也是典型的俄羅斯人的長相,臉的輪廓好像是被銼刀銼過,他短小精悍卻會令人不寒而慄。

最近在華爾街日報又讀到一篇有關普京的文章,題為 “A modernizing Czar”,又x起我對普京的興趣,他不像克林頓等,他不是很有個人x力的領袖,他直接得很,反對他的他都狠狠把他打下來,跟他來硬,他更硬; 看他如何處理英國跟俄羅斯的外交風波,他把所有的英國文化協會都關掉,你盡管批評,但又耐他如何?
因此在國內,他牢牢控制住了自己的政治未來,即使他退位,俄羅斯的一切仍掌握在他手中; 國內如是,國外也如是。加上俄國的石油資源,讓他更運籌帷幄。

只是強權系統也可能出錯,如果到過莫斯科的人都知政府的腐敗的程度無限延伸,一次我跟攝影到莫斯科採訪,在海關被扣了九小時,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疏通疏通; 過分依賴石油的經濟也可能變得脆弱,單元經濟會導致生產力和製造力萎縮。強人政治在俄羅斯出現了,但是一個國家不可能單依賴一個人去運作,而是一個健全的制度,否則根本沒有承上接下,普京復興了俄羅斯,下一步就是要她能延續下去,這樣俄國才會成為新世界里的一個巨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