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 vs Hilary

奧巴馬的膚色和希拉里的性別,都是令這次美國總統選舉升溫的原因。一個女人,一個黑人,不論誰最後跑出,都必定比共和黨的候選人更叫外界關注; 而且到最後,他們之間誰最終入主白宮,都是歷史性的。他們的出現就是挑戰了美國傳統的政治模式和價值,這個也只有在民主社會才會出現。

零八年是選舉年,世界各地都有着舉足輕重的選舉,台灣的最可悲,俄羅斯的最沒有驚喜,而美國的就最好玩; 原因就如上文所說,一個女人,一個黑人; 一個老錬,一個年輕; 但同樣勢均力敵,誰也不能輕視誰,而且最後誰跑出,都一樣是創造歷史。

希拉里賣點是老錬,是經驗; 這個「持老賣老」有人受落也有人討厭,他們認為曾經是總統夫人又如何? 有治國經驗又如何? 我們要的是新氣象,於是反而「賣小」的奧巴馬着數了! 他沒有太多的經驗,但又如何? 他的賣點就是年輕,活力和改革,於是奧巴馬勝了第一仗。

希拉里剛宣佈參選時,美國一些政治分析家觀察,美國人對希拉里的感情很極端,只有愛與恨,沒有中間路; 愛希拉里的人,認為她勇敢,有頭腦,有智慧,冷靜,但不喜歡她的人就認為她太冰冷,以乎沒有常人的感情。什麼是常人的感情呢? 就是當克林頓發生了性醜聞的時候,身為太太的希拉里,竟然出奇的克制冷靜,她忍辱負重,吞聲忍氣,她冷靜得叫男人心寒; 一個能夠摒棄凡人感情而又有能力的女人,是很可怕的,人們猜她是為了實現她政治野心,於是她可以承受一般女人承受不了的打擊,太強的女人原來並不可愛。因此,一開始希拉里就落後,直至她的眼淚來了。希拉里眼淚告訴了美國人,她也是一個常人,跟你和我一樣,一個強的女人,一有了凡人的感情,她才真實! 真實才討好,希拉里的眼淚不但令好立即成為了頭條新聞,連支持度都拉回來!

美國這次的總統選戰是一個女人和一個黑人的對壘,好看的地方是他們打破了傳
統白人男人壟斷的政治遊戲,當希拉里去年在互聯網上宣佈「I am In」的時候,大家都應該有隨時用女性角度看世情的準備,女人當領導,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
希拉里不是第一位,但是,女人當上世界超級強國的領袖,她絕對可能是第一個。至於由非白人當總統,美國也是第一次,這個對小數族裔來說也是一個鼓舞,美國的總統大選好看,因為她的制度容許了多樣化,只有一個多元的社會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可能性,這樣才可以打破傳統,為社會帶來新的衝擊。

有了這樣一個大前提,筆者就更希望普選早日出現,如果制度還是不開放,選舉說到底都是限於一小拙人,要真正的百花整放,首先還是要有一個可以不同意見的制度而己。

Comments

Tong said…
面對丈夫的醜聞仍然能夠冷靜面對﹐不是應該祝福她嗎? 莫非真的要別人呼天搶地才覺得別人「正常」嗎?

是不是女性就一定要柔弱呢? 背後是否有性別歧視的成份呢?
新聞背後 said…
所以我也認為hilary 是我的學習對象.
但不是人人喜歡這樣強的女人,
stereotape 確是存在的
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