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博益的第一次

人生的每一個第一次總是叫人難忘,包括我第一次出版自己的書。給我人生這個第一次機會的,就是博益出版社,尤其感激的是她沒有因為我是沒有經驗和知名度的作家而刻扣我稿費,相反還給了我不錯的待遇。博益早前突然宣布結業,有記者朋友問我回應,我第一個反應是: 很可惜。特別是當想到博益這個品牌從此在出版界消失,更依依不捨。

零三年,在一位朋友鼓勵下,我決定把過去採訪的見聞集結成書,不以別的大作家,沒有出版社邀請我出書,我毛遂自薦。我在互聯網上找了所有香港出版社的電話和地址,打了好幾天電話,終於有三家出版社表示有興趣讀一讀我的手稿,其中一家我已經忘記了,其餘兩家就是明報出版社和博益。

手稿寄了出去好幾天都沒有消息,我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如履薄冰,7 上八落,幾天之後才收到第一個回覆,是來自明報出版社的。開心的心情難而言語,以為出書在望,可惜是白歡喜一場。早幾年前,已經流行自費出書,很多年輕人掏些錢,便成為作家了,原來出版社就是看中我非常的熱衷,於是游說我自資出版,說大概二萬元左右就可以成為作家,「原來是來找生意的! 」我的心就如大石下墜,其實自資還是其次,主要是如果是自資的話,我便無法知道到底在出版商眼中我的作品到底有沒有市場價值了,於是我還是拒絕了。

又過了一星期,我已經不存希望,誰知電話筒傳來了一位很溫柔的聲音,她就是我在博益第一位合作的編輯Susanna Cheung。「張小姐,我們編輯部都看了你的文章,題材很新鮮,你有時間見一見面嗎? 」Susanna在出版界資歷很深,見面時,她用了大概半小時就談完了我的出書計劃,話題轉到宣傳上,還有出版社給作者的分紅等細節,「還有別的問題嗎? 」我搖搖頭表示沒有,然後Susanna在公文袋拿出一份合約來,她說這個是一般公式的合約,如果沒有問題,她會寄一份正式的給我,二年簽三本書,於是我就成為了博益出版社的作家。效率很快。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巨型海報在人山人海的展覽館拉起來,第一次在雜誌看到「張寶華新作」這五個大字時,還有第一次有書迷請我簽名,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書全部售罄….很多很多個第一次,因為是第一次,是每當想起,仍舊記得那份刺激的興奮感覺。

出版其實在香港是挺難生存的,不但每簽下一個作者都是一場押注,而且香港人沒有很好的讀書習慣,做書利潤越來越少,不論博益的內部問題如何導致她結業,也還多謝她曾經為香港人帶來過不少好作品; 在此還要特別感謝那些不嫌薄利,仍然尋找好作者好文章的出版商,多得他們,我們才不至太膚淺。

Comments

johnkoo said…
香港人總不喜歡看書. 坐地鐡時其實也是看書的好時機, 但很多人卻選擇打機, 講電話, 更多人選擇你眼望我眼...有時也挺奇怪.
y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ng said…
最可惜的是﹐所有博益出版的書﹐過了三月份還沒賣出的話都會被銷毀﹐作者不可以買回自己的版權。
新聞背後 said…
真的嗎? 我一直想買回自己的書, 但書店都說賣光了, 不合博益還會有貨嗎?
Tong said…
張小姐﹐是呀﹐請看以下新聞: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621181/1.html
渡海小輪 said…
你寫得真的不錯...我也希望能寫一本書,當然在中國、台灣出版便帶給我更大的成功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