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好這頭 "巨獸"?

在新聞片中看到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心中馬上出現一個問號: 「又是一黨獨大? 」過去,國民黨之所以腐敗不堪就是因為一黨獨大,權力受不到制衡 ;民進黨在野時,台灣人民對她都有x無彈,誰知當一掌權之後,又是另一個模樣。台灣的情況都說明,權力使人腐化,除非它受到制衡。所以,當國民黨橫掃立法院議席時,這是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們該高興還是擔心呢?

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當然為藍營好友打了一支強心針,而一些本來對馬英九行情看淡的朋友也立即改了口風,認為這次立委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唾棄民進黨的表現,除非綠營又能在總統選舉前挑出什麼議題,否則民進黨很難在兩個月個扭轉頹勢…云云。看到藍營壓倒性的勝利,有人高興,但憂慮的人
也不少,台灣的政治,選一個壞一個,過去的國民黨如是,民進黨也如是。現今假設馬英九順利當選總統,國民黨又回到八年前一統江山的狀況,但是誰能知道她不會壞?

馬英九說,他保證絕對不會利用這個多數操作罷免、倒閣或修憲是對的。只是我們由過去都說明了「絕對多數」可以是一股穩定的力量,也可以是製造紛亂的來源。過去七年多,台灣人早已經受夠了「當家帶頭鬧事」的亂象,如今的主流民意,需要的是「休養生息」,千萬不要,也不能再複製過去七年多的「藍綠惡鬥」,這一點,馬英九是警覺到了,但是不知他的決心有多少,而且向來陰柔的他能力又有多大?

有時事評論員說,選民能夠用選票和平地改朝換代,為政治上的錯誤有機會作出糾,這就是民主的可貴; 當然,這個比起香港人,政府執政無能,但又反對無效,五十萬人上街後,對結局,我們也只能望天打掛,若不是中央出手,建華十年,香港又會是一個什麼模樣? 民主的可貴不容否定,只是選民的水平是一個問題,如果選民太容易被議題操縱,結果社會就寸步難行,台灣尤其是,否則大家在陳水扁執政四年後,明知道他施政無能、只會選舉,但選民卻又願意再給他四年呢?
台灣人民苦了八年,是自己的選擇; 決心再改朝換代也是自己的選擇,只是,換來換去就只有兩個選擇: 不是藍就是綠; 所以有台灣人說,他們都是在兩個爛蘋果中取一而已。

希望馬英九不要中做「爛蘋果」這個咀咒,他必須誠惶誠恐,打好三月總統選舉這一埸仗,也要好好管好了自己這個「絕對多數」的巨獸,否則,這個一直被認為是混濁政圈的一流清泉的馬英九,會更叫人民唾棄,他未壞只是因為未真正嚐到權力而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