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孕婦軍...刊於星島日報31/1/07

內地孕婦軍來港產子,一下子,把整個香港特區都翻轉了,這場「生仔仗」成為了特首曾蔭權的管治炸彈,即使曾特首如何的神機妙算,也想不到會被一班準媽媽弄得一頭煙。

事實上由去年底,社會開始關注這班內地孕婦軍,來港產子而引發的一連串問題後,社會對這班來自內地的準媽媽的描寫和反應都是比較負面的,有報章形容她們是「超生游擊隊」,筆者後來發現,「超生游擊隊」原來是內地一首諷刺性的小品歌曲,其中有兩句歌詞是: 「我們都是神槍手,每一夥子彈射出一個小孩來…」,聽來好像是諷刺這班超生父母無孔不入,但其實也實實在在道出了內地社會的悲哀

在香港這個自由社會,要生幾個,就可以生幾個,多少人會真正體會連「生仔」都沒有自由的痛苦? 尤其是中國社會仍然是活在一個重男輕女,多子多福的落後生育觀裡,使有些人寧願X險也要與計劃生育對着幹去做「超生游擊隊」。再說,生孩子跟帶孩子是大工程,也是對女性身心一個極大的挑戰,坦白說,不論孩子的父親多體貼,生育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的難關是要女人一個人去承受的,最基本的舉例說: 痛。生小孩有幾痛? 筆者沒有這個經驗,但是,假如痛可以量化的話,據母親和朋友的經驗,女人生小孩是「十級痛」,即是說生小孩帶來的痛,已經是人類可以承受的極限了。

女人在決定懷孕之後,就需要學會「靠自己」,正如筆者說,即使X夫百般呵護,但生產過程,所有生理心理的變化,沒任何人可以替她們分擔,所以最後還是得獨立面對; 坦白說,要面對這些變化已經不容易,但是內地孕婦還是承受多一個壓力,就是社會的歧視和此起彼落的咒罵聲,懷孕理應是高高興興的,因為一個生命孕育了另一個生命,只是這班內地準媽媽卻要偷偷摸摸,兼且受盡輿論壓力,是她們真的錯了麼?

不少人會認為,只要她們不來港佔用人家的設施,她們自然不會被咒罵歧視; 但是試想想,如果身份調換,你是內地孕婦,只要花數萬元,就可以為小孩換一張「居港權證明書」,你會來嗎? 三萬九千元或四萬八千元就換來一張香港身份証,絕對是物超所價呀!

所以問題的關鍵,是誰在本地出生就擁有居民身份這個條文,這個條文的吸引力太大了,而自由行又令內地同胞可以既方便又快捷來港,加上特區政府一開始就沒有為防止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生產設任何障礙,因為她壓根兒沒有預計到內地孕婦會迫爆本地產房,所以在種種人為因素下,我們不能怪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當媽媽的,自然是以小孩的最大利益出發,我們怪的就只能怪我們的政府沒有遠見,太笨! 反應太慢了!

Comments

DeE said…
香港政府工作效率永遠都特別慢,但拆天星碼頭出奇地效率快!
Real Cheung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5k7ZA8g2U

江澤民欽點老董連任 from Youtube
Ieok Kok Wong said…
從內地孕婦的角度看, 來港產子是一個極佳的投資, 三萬九千元除了可以換來一張「居港權證明書」, 還有將來的福利, 如果在美國一些比較有名的大學完成一個Full time E/MBA, 要超過一百萬港元, 三四萬相比之下簡直是九牛一毛.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給自己的兒女最好的, 如果我是內地孕婦, 我也一定千方百計來港產子.
但是, 從一個香港公民的角度看, 我卻不希望她們會來港佔用香港的資源, 我每年交的幾萬元稅款, 原來用來補貼他們的醫療,教育及其他開支, 雖然交了的稅已經不再是自己的錢, 但總會心有不甘.
因此, 我認為兩方面其實都沒有問題, 問題是政府的確容忍很多漏洞, David Webb早前也在他的個人網站批評過一些政府漏洞 (The Housing Lark), 我認為漏洞什麼時候都有, 但解決那些漏洞要迅速, 政府經常的後知後覺還有待改善.
禾草唐楷 said…
KOK WONG说的还是比较在理的,看了此文才发现,早应该让老婆去HK生孩子就对列~~~,原来姑娘就是我们慕名已久的“LIANREN",幸会幸会~久仰久仰~
諸朋久友 said…
1.「在內地生仔沒自由」?不只,可能會沒命
剛有個超生親戚在懷孕九個月時被迫下胎
農村的醫療設施、生綉鋏子、「助產士」 在難產時跳上孕婦肚上「助產」你聽過沒?每年都有孕婦生產時「自然死亡」你相信嗎?
2.「四萬八」?
富者五萬不消提
貧農超生罰多少 控制生育是每年工作成
效、花紅或下年撥款的重要指標,近年不
少地方貴至十多二十萬。
3.「物超所值」?還會「本利歸還」
內地不少暴發戶想移到美加多過香港是真的,但有更多(X億)的農民想子女及自已將來可享受香港的醫療、教育、房屋及社福,「香港沒有綜援條例簡直是天堂,五十人查五十萬人?查到又只判緩刑,有不少鄉親拿回來起樓呢!好過我在農村耕田耕到九十歲,等被x強行收埋幅地啦。」農民甲
易地而處,你有了小孩,你會怎樣?
「一日我來香港生仔有身份證拿,我潛水入貨櫃逾期居留、臨過關打爆自已作動….都有計過來生啦! 」
4.「沒遠見」--不是沒遠見,是「視而不見」,涉及別的部門,不關我事!
「太笨,反應太慢」-- 「你才笨!未知老爺什麼反應,他的孫兒來了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