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來了,你準備好嗎? 刊於明報 22/12

「時代周刊」今年的風雲人物選舉真有意思! 「你,打倒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伊朗總統內賈德,成為了影響世界的人物!」,沒有比這個更貼切的說話,道出網絡世界在今後日子,無論在政經或輿論界所發揮的巨大影響力。很多人都認為傳媒是有權有勢人士的專利,升斗市民要在傳統媒體發聲,機會少之又少,這句話的確是不無道理,試看看在傳統的報紙、電台、電視,「名人」被邀請接受訪問的機會最多,甚至他們生活上一些無聊得很的小事,往往都被大幅報導,相反,一般「普羅市民」的故事就很難得到正視,更莫說被搬上熒光幕; 但是隨互聯網的普及,這個「規則」起了變化,小人物不用靠傳統媒體,只要有一條電線,他也可以在多元、無限的網絡世界上,建立自己的舞台,過去不能發聲的,現在不但成為參與者,更可以成為輿論締造者。網絡世界另一個非常奇妙的一個地方,就是它造就了很多「平民英雄」,給很多不知名的「你我他」創造了機會; 看看中國,中國地大,人多,機會少,而且不平等,過去一般小市民很難有機會出頭,但是互聯網偏偏給了他們一個機會,例如說現在在大陸大熱的「芙蓉姐姐」,她是一個中年婦人,沒有啥學識,也沒姿色,但是她總喜歡把自己的性感照放到互聯網上去,網民就是欣賞她的勇氣,一天過萬人瀏覽她的網頁,電視台看準機會,把她請去當司儀,一下子「芙蓉姐姐」就紅起來了。除了「芙蓉組姐」,還有「天仙妹妹」,她本來是雲南山區一個女孩,一位攝影師偶然把她的照片放到互聯網上,因為長得美,一間手機公司就請了她當代言人…過去,「芙蓉組姐」「天仙妹妹」哪有這些機會? 互聯網不單讓普通人有了出頭的機會,它對傳統新聞的衝擊更大,南韓的OHMYNEWS就是利用這個平台,以「人人當記者」作為號召,在南韓新聞控制嚴謹的框架下,創造了一片天,成為了另類的聲音。早陣子,跟Antony Bloomberg (彭博通訊社的主管)見面,他預測YOUTUBE大熱,傳統的電子媒體受的衝擊將會是前所未有,因為YOUTUBE的誕生等於讓每個人在自己的電腦上,隨時隨地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電視台,傳統的電子媒體,互動能力十分有限,觀眾不能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節目,一打開電視,就只有照單全收,但是跟據Antony Bloomberg 的預測,YOUTUBE 只要繼續發展一去,它很可能會取締傳統電視,成為日後廣播的主要媒體,它甚至可以讓觀眾在它上面自由組合自己喜歡的節目,這個就是革命!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單是今年中國已經有超過四千個跟Youtube差不多的網站成立,筆者想,這些形形色色的網站正在發揮影響力,它們在逐步逐步改變中國社會的面貌,它讓老百姓在官方容許的特定媒體外,有更多的參與,事實上,共產黨之所以可以控制那麼大的一個國家,簡單說,是她擁有別人得不到的資訊,為了確保資訊只控制在小數人手,即使是俄羅斯,都沒有比中國政府對網絡控制得嚴,但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共產黨到底有多大本事可以跟科技對幹? 她還頂得多久? 廿一世紀,世界都在看中國的崛起,但是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網絡世界帶來的資訊普及和民心改變,對這個極權國家將帶來怎樣的影響?中國未來的改變肯定是翻天覆地的,筆者對此,感覺既興奮又雀躍,革命來了,你準備好嗎?

Comments

johnkoo said…
寶華小姐:

其實在 1999/2000 年的時候, 也有人說互聯網將改變世界, 傳統的商店也將式微, 其實我們現在知道,互聯網也只是多一個途徑吧了. 我不是說互聯網不重要, 只是它的確已溶入我們的生活, 令生活變得多元化.

同樣道理, 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不是互相排斥, 而是互相共溶, 變得更多元化.
始終, 傳統媒體是有經驗 又專業的團隊!
如果團隊能掌握民情的話

但實情是,現時互聯網的民情變化越來越難預測
Ieok Kok Wong said…
我是從明報得知你的 blog,花了些時間看了你的舊作,發覺你的主觀評論比客觀新聞更具感染力,而且有不少讀者,我相信借用你的明氣,在這裡發表一些評論,作為你blog中的「一條寄生蟲」應該是有價值的.

文章回應:
1. 資訊過多,集中資訊是必要的.
在這互聯網普及的時代,資訊已經是無處不在了,時間卻沒有因為資訊爆炸而慢一點,相反人們要在有限的是間,追求無限的資訊,除了辛苦,最重要的是沒可能,而且不必要.
從管理學角度來看,我們使用互聯網應有清晰的目標(Clear Goals)和明智的目標(SMART Objectives),我並不詳細說明,相信大家都有相關知識,在Management有關的書籍也不難找到,我想說的重點是我們應該找一個集中資訊的網站(Portals)來尋找資訊,這樣可以節省很多寶貴的時間.過多一些時間,很多無人到訪的網站/blog便會自動消失.


2. 時間是金錢,人是更大的金錢,把握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吸納最多的人流.
傳統商鋪的成功之道離不開人流,位於旺角的100呎地鋪可以賣數千萬港元,全因為該處人流多,YouTube值16.5億美元也全因為她的每天人流達百多萬人次,說穿背後的原因其實相當簡單,便是「客找公司比公司找客更有效」.舉個簡單例子,我今天沒有須要使用增髮用品,所以當一些電話廣告打到我的手機時,會令我非常反感,但有朝一日,我發覺自己有脫髮問題時,我會想盡辦法去找增髮用品.因此,廣告出現在你不反感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當你你須要該服務/產品時,你會很自然地找平時在廣告看見的公司.

3.科技成熟,把握及運用已知的科技,比追求新科技更為重要.
我覺得科技一日千里實在大誇張了,我從十多歲開始使用電腦,大學時讀選了計算機科學(CS),現在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發覺其實科技在這幾十年間,進步並不大,進步的其實只是把晶片越整越細,重新整理過往亂寫的電腦程序,和用最美觀的介面重新包裝這些軟件而已.因此,我們追求新科技其實是不必要的,重要的是怎樣運用.
以Google這間無網民不認識的公司為例,她最核心的業務--互聯網搜尋引擎其實還使用很多非常原始的技術(Web 1.0, RDBMS, etc).在一些新的業務如Gmail, Blogger, GoogleMap等才便用新的科技 (Web 2.0 - Ajax, etc)

新聞背後 said…
Dear Kok wong and friends,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leave messages and comments in my blog, through internet, our communication can be more interactive!
I really like to write commentaries, but I didn't have this chance when i was a reporter cos my company didn't encourage this practice. That's why the reason i want to quit and i think it is time to move on now.
Though some of my commentaries are not good enough, I will keep writing! This is what i really want to do long time ago!
best
sharon
貝武 said…
阿寶:

妳走南闖北雖多年,但對大陸民情仍是有些不全然知,故對大陸人民存在某種西式理所當然的幻想。

妳的心是好的,可是大陸雖十三億人,要找到十三個如妳般通情達理、愛心無垠者,連十三個也不可能。

妳當不知道,大陸人們經過數千年洗腦,DNA中只有想當好奴隸和想當「皇帝」(皇帝意指壓迫階層),試問那有可能如妳幻想般能改易思想,中國有五千年獨裁,並非偶然,要改變嘛,大概地球爆炸之後吧。

獨裁是地球的癌症,越大越惡醫,要醫治,除非奇蹟。互聯網是能改變生活,並不能改變價值觀,正如中國生活富裕了,也不見得人格改善了,君不見某些特權階層更無恥嗎?

互聯網力量真是那麼大嗎?或者有些人確是得到利益,但卻不見得能改變社會制度。但互聯網確很了不起,起碼好似我若非透過互聯網,永遠妳也不會見到我的意見。但正如只有見到而矣,我和妳永遠也不會有機會於現實中認識!

互聯網雖便捷,但卻把人群關系全然切割得肢離破碎,就是因為網海若大,所以人們變得很疏離,很不能集中精神於一點,就正如資訊太多,很多人根本走馬看花,未及見已忘然,這樣的互聯網那會有甚么意思!很多人見到文字一多,馬上不再看下去,左跳右跳時間就過了。最簡單的例,是妳會花時間了解我這文章嗎?哈哈!

雖知妳是外國受學,未曾生活過於大陸民間煉獄,是很難明白中國人的民情真相的,妳能夠看的只是表層推理,對其中生活細節內情故然沒法了解。
再加上妳的記者職業某些方面才能局限,更加使妳推理層面上產生斷層錯誤。

要知妳當記者多年,必定培訓出一套頑固的思想模式:就是對事情欠缺創造性思維。

正如要妳自主創造式觀點論文,其難度猶如從地球望向銀河系外般難以觸及。

妳當記者是培訓了一套被動式的思維模式,再加上報導上要達到一套固有局限客觀模式,以妳當記者那麼多年,要易轍思維,其道惟除非一個妳突然頓悟靈光。

不信,妳可試下不就某些新聞報導性以外的事情寫作一篇文章,例如對某些社會環境可能潛在的一些未為人所知的事項,作出創造性論文。

耶,阿寶,或者我開個題,讓請妳試下:

【綜援與社會】

這條題可創性無限,任妳發揮,妳可試下禪論。包妳頭大如斗,無從入手。當是我挑戰下妳吧,妳可問我如何入手去寫架,我甚至可以給妳一個大綱。

貝武
06/12/2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