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舉報「無形之手」!

[金融時報]報導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出面反對電盈賣給外資,香港嘩然,其實筆者認為北京干預阻止電盈賣給外資是必然的事何需大驚小怪?反而網通當初沒有提出反對,筆者才覺得驚訝,因為它以守護國家戰略資產為己任的傳統國企,這次竟然政治敏感度不足,要廖暉開口才懂行動,現在還「連累」廖暉主任被國際傳媒批評涉嫌干擾特區的正常商業交易,實在難辭其疚。
事實上,電訊產業從來都是北京嚴控的事業之一,建國以來,都是共產黨控制,幾時開放過? 因此,筆者更加看不到她會開放電盈讓外資入主的道理。傳媒到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北京什麼都管,選舉又管,法院審案又管,現在連上市公司的正常交易都管,這豈不是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這豈不是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因為香港的電訊法例和監管規則並沒有禁止外資入股,只有本地廣播牌照對外資設有限制,那麼正常的交易,又沒有違法,北京憑什麼管? 但是北京的「無形之手」從來都是無處不在,只要北京認為自己的管治權威有可能被威脅時,什麼「一國兩制」原則或者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不會是考慮因素,「無形之手」不論多遠多廣,都可以觸及。
回歸十年,北京的「無形之手」無時無刻不存在,「一國兩制」是形式上存在,實在上,凡是重要事務,如果沒有北京的首肯,根本不會事成; 就算是回歸前,前新華社社長許家x在他的回憶錄裡也提到,北京要達到她的目的,根本全完可以繞過地方法律,只要她「講一句聲」,自然辦到。就例如回歸前她不滿一些報章的批評,要對方自律,所有有中資背景的公司自動自覺都撇掉對這些報章的廣告,以經濟手段打擊新聞自由; 這些做法既不犯法,但又可以達到目的。
這次電盈事件,再一次證實北京的「無形之手」不止干涉政治,經濟,法治,民生都無一幸免; 要不是這次是有「有心人」存心心向國際「舉報」廖暉,北京又可以再一次繞過法律來達到她的目的,坦白說,在法理上是拿北京沒法,但是英國[金融時報] 的報導豈碼令中方尴尬,中國一直要擺出一個文明的強國姿勢,尤其是在商業運作上,要表示自己跟國際看齊,所以「無形之手」事件在國際媒體曝光,對持勢橫行的北京來說是一個當頭棒喝,至少可以警惕她一下不能為所慾為,而且也不得不讚一讚那位向英國[金融時報] 「舉報」廖暉之人,可以有這個胆量和勇氣來公開北京這個「惡行」的,在現今的香港已經少之又少。
「無形之手」風氣不可長,如果大家真的樂於看見香港繼續繁榮安定,「一國兩制」是真實地落實而不是形同虛設,請舉報「無形之手」!

Comments

新聞背後 said…
Edmond,
Thank you.
I am a bit relieved now, don't worry :}

sharon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