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 你知我們想什麼嗎?

最近的群眾運動,不論是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的集會、光復上水站,又或者是剛剛舉行的新界東北發展資詢會,都有在場人士揮動港英旗幟,陳左耳說,這個行為令他很痛心,但心痛之餘,北京和特區政府不得不看輕這個動作背後的含意──人心思變了!




小題:「安全距離」被模糊了



過去有人說,香港人都是政治冷感的。

這句話不無道理,香港人對政治一向不主動,除非自己的利益被嚴重侵蝕,才會站出來。

所以,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是順民;回歸共產主義後,我們心裏雖然抗拒,但卻不會起義反抗,因為香港人不習慣這些行為,我們沒有革命的傳統。

我不清楚梁振英政府明不明白香港人的心態,就是我說過的「不起義,不革命,但跟內地最好有一個安全距離」這個心態。

這個「安全距離」對香港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特區政府有效管治的大前提。

但梁先生上任以來的施政卻模糊了這個「安全距離」,譬如說國民教育(我重申,我不反對推行國民教育,但內容必須持平!)、發展新界東北地區、加大自由行、雙非問題等,有些事情不是特區政府刻意模糊這個「安全距離」的,但反應遲緩,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例如走水貨問題。



小題:民生問題升格政治問題



「民生無小事。」梁振英是說對的。

以上都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民生問題,但民生問題處理不好,就變成了政治問題。

一升格成為政治問題,麻煩就來了。

由生孩子找不到產房,到益力多都被內地人買光,香港人怎受得了?

一而再而三有香港人揮動港英旗幟,是我們覺得生活已經受到內地的嚴重威脅,特區政府不得不正視問題。

加上美國QE3,本來已被內地人炒高的樓價變得更高,住又貴、食又貴,但人工卻十年如一日,這種日子人心不思變是不可能的。

梁先生在這個時期當特首是不容易的,但既然天降大任於斯人,梁先生也只好好自為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