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 執着

上星期說執說, 有一點還想要補充一下, 執着和堅持是不一樣的.執着, 可免則免; 堅持則是要支持的.

有朋友讀了我上星期的文章後問我, " 我在做一個項目, 身邊的人都不支持, 說這個項目不會成功的, 但我卻不認為. 我一直堅持下去,

我做得好辛苦...到底, 我是執着, 還是堅持? 我是不是應該聽主流意見,放棄呢?"



我問他: 這個項目做得很困難, 但一路做的時候, 即使他認為困難重重, 但還有沒有路走呢?



朋友想了想, 答: 有! 即使每次以為完蛋的時候, 又會有人幫助和支持, 難關又過了.



我說: 那即使說還有路走! 既然有路走, 為什麼要放棄?



朋友問: 如果這個項目是可以做成的, 那為什麼一直以來都是困難重重, 風雨飄搖?



我想了一想, 我明白朋友問這個問題的原因, 是因為沒信心.我說: 萬事起頭難, 有路走, 卻不等於這條路是一定是好走又或者是暢通無阻的.

但只要前面不是走投無路 , 那必須要堅持.



朋友點點頭.



這個就是執着和堅持的分別.



執着是明知前面是堀頭路仍然死衝過去, 例如逝去的感情, 明明是沒救的, 死守不放; 這個是執着也是愚痴.



說到愚痴, 不得不說愚痴的成因.



達賴喇嘛說: 有些人有些事, 我們總是放不下, 擺不底,為什麼? 完全是因為我們誇大了他們的好又或者想得他們太壞....總之就是想的跟事實不乎, 想過了頭.



這句話說穿了愚痴的所有.



又說說自己的經驗, 曾經有些人我好幾年都放不底, 心裡好難過啊! 直到我讀了達賴的書, 我終於明白放不底是因為我想太多, 和誇大了他的好,

其實, 他根本不是我想的這樣好. 如果他沒有你想出來的好, 那怎可能放不底他?



同樣有些人, 你好討厭他, 不一定單單是他做過的事, 也是因為你誇大了他的壞, 不斷想他又多壞, 自己又加x加醋..於是,

這個人在你心中就成了十惡不赦的大壤蛋.



想太多, 想過頭, 加x加醋....都是愚痴的成因.



貪心, 憤怒, 愚痴都會令自己很不快樂, 快樂是要學習和鍛鍊的, 它不是垂手可得.



下星期, 再說別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