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

跟朋友說因果, 因果是什麼意思? 用商業的角度來說, 它就是指一個人的自負盈虧, 就當個人是一間公司, 投資得宜, 公司就會得到利益; 公司錯誤投資, 亂花錢, 公司就虧本. 如果以科學的邏輯來說, 因果就是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的道理,種瓜是不會得豆的, 種豆也不會得瓜. 因果中間沒有宗教理論, 它是一個非常科學化的邏輯, 是萬事的根本.

說因果, 有人會以為我在說宗教道理, 我要重申, 因果是邏輯, 跟宗教沒什麼關係, 當然有宗教用了它的思想來就大道理.

最近在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 中間又一次證實因果無所不在, 萬物都離不開這個循環. 張居正是明代最出色的政治家, 他在世的時候, 在他的嚴治下, 十年變法, 社會一片欣欣向榮, 當時萬曆皇帝只有9 嵗, 對張居正又敬又畏又依賴, 張居正不批準的, 萬曆不會做; 張居正不喜歡的, 萬曆不敢做. 那時候的張居正權力顛峰, 皇帝聽他的, 群臣怕他的, 天下之間只有張居正, 萬曆明白:他之所以貴為天子是天意, 天意能否保持長久則在於人和. 這個關鍵就是張先生了.

x使我讀萬曆十五年的原因是我很想知道, 到底是什麼原因令萬曆後來這樣痛恨張居正? 萬曆在張居正的指導下, 他一直要想當個好皇帝, 為什麼後來竟然幾十年不上朝? 我更想知道萬曆年是大明走向滅亡的年代, 為什麼?

原來都是因果.

長話短說, 張居正要求皇帝至其他官員節儉, 但他卻不能以身作則; 張居正功大, 但為人也非常氣焰,他對一般文人, 有失寬厚, 甚至羞辱他們, 其中的典型是王世貞. 有一位內地的讀者跟我說我`上一篇有關敵戈的文章, 他有這個見解: “非友即敵"的形成,無非兩字"面子"。面子之於中國人實在是"重於泰山"。拒絕了個位人兄的邀請,這可是砸了人家的老臉,比殺父仇人更仇的。面子可是跟利益掛鉤的。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給面子,那就表明我有才(或有財),事情就好辦了。事情辦下來了,錢就有了,關係也鐵了,以後事情就更好辦了,網絡也越鋪越大。不給面子,那是分明斷我財路,滅我前程。不整頓你,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情節嚴重者,可整兩頓或數頓。這是為挽回面子而亡羊補牢,我容易嗎我?!至於整人,那是必須往死里整的。斬草必除根。萬一根除不盡,哪天被你翻個身,就可能是我被你整了。

這樣一說就更明白. 張居正種下的因, 有善有惡. 善的就是在他生時, 皇帝聽話 (表面上), 臣子努力工作 (敢怒而不敢言), 社會欣欣向榮. 惡的, 就是他一死, 皇帝就跟他算死人帳, 皇帝不再工作, 群臣集體跟他翻舊帳, 集體胎工, 這班所謂公僕, 他們不是真正的僕人而是帝國的管理者和真正的主人, 過去, 張居正只當他們要工具, 不尊敬他們, 張一死, 他們就反了.

種什麼因, 得什麼果, 半點不差, 你說可怕嗎?

Comments

霸王海明 said…
寶華,不要帖這篇上網。
依我記憶,萬曆皇帝和鄭貴妃生了一子,萬曆想立此子為太子,滿朝反對,就是此事弄至萬曆不上朝,不批奏章。
近來面子這問題十分困擾妳,直接影嚮妳讀歷史書的判斷。歷史可以由記者寫出來的。
務必小心。
Kyle said…
That's what keep society functioning: Fear. Fear to be hungry, fear to be fat, fear to be old, fear to be sick, fear to be bore...... the list go on and on. The book got a funny name: "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which is way off from the Chinese book title. Thanks for the book review.

Without fear, the world will go insane. Well, or maybe I should say that people will go insane when there is no fear of the law... The question then become: What if the law is unjust or simply unfair? Who gets to decide what is fair and unfair? Hope we have the wisdom to figure it all out.

Best regard
新聞背後 said…
回讀者, 萬曆不上朝是一個很複雜的原因, 有是因為revenge, 有是因為張居正, 也有是因為氣臣子 ”爭國本”的事...總之不是單一原因.

之於, 有讀者說, 我最近被面子問題困擾?這個有點不明白. 你說清楚一點吧
chi lung lau said…
[7.1上街遊行圖]
今天,明年今天,下一個十年的今天...香江的歲月被虛度到何時,無間地榨乾,被借貸債務長如恆河細沙.物價反地心吸力高升.望官期望指數跌入泠點.
新聞背後 said…
讀書不是讀自己想看的, 那讀什麼?

面子, 我還是不明那位讀者說什麼. 面子, 你不要的嗎?
chi lung lau said…
大[荆激滿途勳獎].請用文明說服我這個不文明的無文化莽夫.
为什麽物品價值不何遷就收入有異而出售?
為什麽工資的價值決定這人的價值及能力?
為什麼...太多為什麼?
chi lung lau said…
中國人偏偏用面子來處世做人交友,不是以理性常識審理世情.面子固然重要.硬執面子首要,其他事可以不憧,不理,不辦....?
kf said…
Hello Miss Cheung, I'm Kavin Fung, from a Cantonese Radio, in Toronto, AM 1540. Would you have 5 to 10 mins for the telephone interview, about 江澤民. our Chinese Community would be interested and appreciate your comment about this story.
here is my email address:
kavinfung@gmail.com
office phone number:
647-426-8880
would you mind contact me before July 7th, Thursday, before 10pm, HK time.
thank you very much.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