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我是中國人, 但卻不了解中國人. 其中一點我最不懂的是, 中國人如何辦誰是敵? 誰是友?

在我的邏輯世界, 敵人只是那跟我對著幹的人. 如果有一個人時不時找我麻煩, 害我, 令我雞毛鴨血的話, 再大量的人都會認為這個人是敵人. 但如果, 這個人沒有害你, 他只是不是你一夥的, 即是說, 他不認同你的一套, 但是他卻沒有害你. 那他/她是你的敵人嗎? 我認為: 不是.

但我的邏輯,在中國人的社會裡原來是錯的, 而且是大錯特錯. 而這個 “ 錯誤”的概念令我吃過了不少苦頭. 在中國人的社會裡, 只要你不是我一黟的, 你就是敵人, 簡單說 : 非友即敵.

有一次, 我跟一位由內地來的出家人閒聊, 我跟他說一些在國內的工作情形, 我說有一次一位有背景的朋友邀請我出席一個飯眾, 被我推了. ( 在這裡, 我不說仔細, 只簡單交代事件) 那位出家人語重心長對我說: “寶華, 你在外面長大, 想事情簡單了一點. 在大陸這個複雜的地方, 不是朋友, 就是敵人. 既然是敵人, 他會整你的, 就算你沒得罪他.”

出家人的說話叫我嚇了一跳, “有這樣嚴重嗎?” 當時我心想. 之後, 我一直記着那句 “非友即敵”, 亦開始嘗試找出這句話的靠譜性.

最後, 我的結論是, 出家人的說話非常靠譜.

只要你細心讀中國歷代歷史, “非友即敵”原來處處存在, 不論是那一個朝代. 既然不是朋友, 是敵人, 我就要整你. 所以, 中國的宮廷裡, 整人是政治角力的重要的一環, 要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混, 單純防被人整是不夠的, 還要學懂整人. 中國的政治就是你整我, 我整你. 看誰技巧高, 手勢好, 命長久.

這個 “整人政治”到今天更早已發揚光大, 這個不再單單在政治上,它已成了一種文化, 深入每個人的骨子裡, 血液裡. 它也像鬼魂, 形影相隨.

如果有讀者認為我說的例子不夠 “到肉”, 這個我是故意的, 因為當中百般滋味在心頭, 箇中感受要你自己去領悟. 但如果早一點有人提醒我, 我也許不用頭破血流, 所以作為你的朋友, 我提你一下. 但領悟多少, 看你了.

Comments

Kyle said…
Sharon will always be my friend, god bless you for a happy and healthy life. 1437 ^^
Alvin said…
「非友即敵」﹐加上引伸出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過千年中國歷史就是從這兩個原則衍生出來的了。
霸王海明 said…
江澤民妳都搞單咁嘢俾佢,妳在國內的辦事手法可想而之,妳如果去那飯眾可能更危險。
Mikhail said…
In a way, US is no different. When Bush wanted to retaliate terrorists (by his definition) after 911 attack, he said: "either you are with me, or against me".

Strict demarcation of 'you or me' is a lazy but convenient way of dealing with things, without need for second guessing.

Mikhail
chi lung lau said…
人不是萬物之靈,要製造很多東西來彌補或掩釋自己多方面不足之處.
[整治]是其中一小方法但又不邏輯又不理性的做法
kaixin said…
其實這種"非友即敵"的形成,無非兩字"面子"。面子之於中國人實在是"重於泰山"。飲茶食飯拿個位,是面子;𠝹女𠝹車𠝹損手是面子;大僭建小僭建亂僭建也是面子。拒絕了個位人兄的邀請,這可是砸了人家的老臉,比殺父仇人更仇的。
要知道,面子可是跟利益掛鉤的。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給面子,那就表明我有才(或有財),事情就好辦了。事情辦下來了,錢就有了,關係也鐵了,以後事情就更好辦了,網絡也越鋪越大。不給面子,那是分明斷我財路,滅我前程。不整頓你,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情節嚴重者,可整兩頓或數頓。這是為挽回面子而亡羊補牢,我容易嗎我?!
至於整人,那是必須往死里整的。斬草必除根。萬一根除不盡,哪天被你翻個身,就可能是我被你整了。大家都是同志,把我除個根也是必須的。我也是明白的。
大家都是出來混口辛苦飯,"非友即敵"就太傷感情了。姐你混得不錯,也扶一把小弟。那咱們就是兄弟姐妹了。這大恩,我可是會涌泉相報的。可姐把我這臉一砸,其它兄弟面前我如何交待?所以,我也是迫不得以啊!
新聞背後 said…
i agree with your analysi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