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

上星期寫了一篇有關胡雪巖的文章,這個星期再寫一篇關於曾國藩的吧。
國內有一句話:從政不得不知曾國藩,從商不得不識胡雪巖。據說,中國所有大官的書櫃裡(不計那些不讀書的人)都必定有一本曾國藩和胡雪巖的自傳;這是在大陸行走江湖的秘笈,不懂者,官大極有限,生意好極有限。

曾國藩教學生,第一點是要讀書。他有一句名言: 廢志無以成學, 廢學無以成才。要成才, 首先要自強。 要自強, 那就是要多讀書。 曾國藩把讀書作為一生之事,即使在他晚年病重的時候, 仍然書不離手。 曾這個習慣跟台灣國民黨的前主席連戰對部下的要求一樣。 過去跑新聞的時候跟連戰接觸, 他說他每天最少閱讀一小時, 讀書的人視野會廣闊, 眼光闊了, 心胸也會大一點。 心胸闊的人, 一般不會斤斤計較, 事事以己為先, 自私自利。 自私的人都不會理別人死活, 什麼事情都以已為先, 個人喜惡, 個人利益都是天大的事, 這樣的人當然是不會看大局的。 任何事業, 某種程度上都是局部的事業, 都在大局之內。 要把事業做好, 就要懂看大局和顧存大局。 連戰告訴我陳水扁是一個不讀書的人, 據說, 陳水扁最怕看書, 說太沉悶。 不是馬後炮, 陳水扁如果多讀一點書, 會看大局, 他的晚境也未必一定如此淒涼。

說到大局, 曾國藩有一個很獨特的見解就是”借勢生風”。 意思就是看準大局形勢, 見風轉舵, 否則縱有千條妙計, 亦難有作為。 縱使有所作為, 因為局部畢竟決定不了全部, 也這小作為最終也算不了什麼。 簡單說, 大局是大我, 小作為就是小我。 大我活不好, 那個依據大我存活的小我, 怎可能活得好? 這個道理說來好像人人都懂, 事實上, 真懂的人很少, 因為普遍人看小我利益比天大,又或者說看準大局是智慧,心水不清, 智慧不夠的人, 你跟他說白他也不明白。 自古以來,小古蠱有, 但大智慧欠奉的佔九成。.

中國是一個人事複雜的社會, 事事講求關係人情。 人情好像很重要, 但卻又很薄。 清未是中國歷代以來最複雜的社會, 既有內亂, 又面對列強入侵。 做人做事, 尤其是在品流複雜的官埸更困難。 曾國藩認為在世界上, 單憑一己之力要做什麼大成就都是不可能的, 所以朋友是很重要, 這就是他說的 “借梯登高”。借朋友之力幫助自己更上一層樓。 但是交朋友他卻又非常x慎。 他說 “選擇朋友就等於選擇命運。” 聽去好像有點言重, 但卻很有道理。我身邊有一些名人朋友,老是投訴被狗仔隊偷拍,原來是他們一些朋友向傳媒X了口風, 結果讓他們被傳媒大造文章。這些名人朋友老是批評狗仔隊,我很想跟他們說:於其罵傳媒,不如想想自己交了什麼朋友?

曾國藩還有一些在職場,尤其面對上司如何可以步步高升有一番經驗之談, 我們下星期再說吧。

Comments

David said…
Dear Sharon,

You bring back the memory of my childhood in Hong Kong, (She used to be a British Colony).

Especially my Chinese Literature and my Chinese History instructors....
kaixin said…
期待中
Kyle said…
Nice article again! 仲有同曾國藩時代既左宗雞祖師 - 左宗棠都勁鍾意讀書「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 And also 談曾國藩豈能不提奇書「冰鑑」.
霸王海明 said…
曾國藩被喻為清朝中興第一名臣,下屬們家財萬貫,怎說好呢?
chi lung lau said…
Do you know a new book the name is "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