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母校中大的一封信

中大校方以大學要保持政治中立這個籍口,拒絕讓民主女神像安放在中大學院內,這個說法讓我覺得很掉臉,也讓我對母校越來越陌生。

大學從來都是一個追求學術自由,思想自由的地方,什麼時候中大會變成只容許校長們當什麼政協和行政會成員,當當權者的政治花瓶,但學生說句良心話都不容許的地方?

這個 “政治中立論” ,說穿了就是對當權者獻媚,提出者真是非常白痴! 中大校方,何時低能至此?

我是中大舊生,我支持民主女神落根在中大校院。同時,我也很以我們這班堅持自己信仰的師弟妹而自豪。

大學教育最可貴的地方不單單是造學問,而是讓我們學懂分別是和非。一個有學問而不會分是非黑白的人,對社會不會是幫助而是傷害。現在爭取把民主女神落根在中大校院的師弟妹,他們沒有經歷過六四事件,但是他們對這個事實的態度和堅持,讓我很自豪,想不到大學的管理層雖然見風轉舵,但大學x育了一班有正義感的下一代。

大學提倡思想自由的前提正好是鼓勵師生提出不同政治主張,勇於表達,而非迴避爭論,沒有態度。

一個沒有原則,沒有態度的人,不是大學教學生的目的。

我是中大新亞書院學生,新亞精神是「誠明」。它的意思是「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一個人對社會,對是非,對對錯,如果沒有立場,沒有態度,如何能擇善固執?

我自己是一個非常固執的人,在六四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我希望沈校長可以讓民主女神落根在中大校院,她是我國民主的象徵,代表了一段不能忘記的歷史,她能在中大豎立才是中大的光榮。

如果,大學九月公投民主女神像的去留時,我願意回校投上支持的一票!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民主女神像和浮雕已植根在每一位香港人心中,當然她不單放在中大內,更要奠基在香港一個能讓全球,世世代代人敬仰而開明的地標上!我們的心思不能再閉塞,我們的視覺不能再金看,我們的腰肢不再扭曲!
chi lung lau said…
We are need a group of promise[領航員].更須要是毅行者.不是偽行者.不能尋找一群對社會整體運作未有深入熟知的領/護航員[Hard Sell].我們不要代工,替工,冒牌,假工,黑工,來駕駛這條船.[建設這個浩瀚艱巨的工程]
Unknown said…
候任中大校長沈祖堯在社會羣情洶湧之下,不反對學生暫時收容民女。但他對學術自由及民主信念,有多大堅持,尚待觀察。至今為止,他給大眾的印象,只是一位傑出的醫生。希望他把握這次民女給他的機會,為自己立下威望。
chi lung lau said…
事有巧合.真是邪門.
富士康[十三事故]才有起色,[加功資].
特區回歸十三歲,才走入人群,邁出一小步.
kaixin said…
支持
金多勵 said…
動輒在爭論中用‘獻媚’、‘白痴’及‘低能’來打壓對手,可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有的言行?這樣的口誅筆伐等同當年的天安門屠殺,一樣是無理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很多人在大喊言論自由的時候卻忽略了它背後其實是任何人都要為其言論負責。固執對這些人來說並非態度,而是借口。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