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寸

「分寸」分毫不能差。中國人有一句話 : 「差之分毫,失之千里分」,這真是傳統的大智慧。做人失分寸,注定是失敗者; 用文字失分寸,隨時造成笑話; 飲食失分寸,肚子隨時遭殃。不要少看一分一寸,它往往是成敗關鍵。

做人失分寸連官沙都保不住的例子,天天有,日日新鮮。最近日本的財務大臣中川昭一,因出席G7記者會時表現失態,在社會的壓力下唯有向首相麻生太郎提交辭呈。中川昭一失態了嗎? 當然。他在記者會前喝醉酒,結果在眾目睽睽之下,語無倫次,舉止失常,後來他解釋自己的失態表現是因為服食過多感冒藥的緣故,但是外界普遍猜測中川是因為酒醉惹禍,該事件也被媒體稱為「醉酒門」事件。好杯中物不是錯,錯是錯在中川在電視鏡頭前喝醉,錯就是錯在他是在理行國家職務時喝醉,這個就是分寸。一個沒人分寸的人自毀前途沒有人可憐他,可是他還把他拉入內閣的首相麻生的民望都拉下來。由此可見,沒分寸的人不定注定是失敗者,連起用他的人隨時也「一身蟻」。

用文字失分寸,造成的笑話,在香港特區也時時有。譬如說,數年前曾蔭權曾就何俊仁受襲,一度公開表示不惜追蹤到天涯海角,也須將行兇者輯拿歸案。天涯海角是指哪裡? 這個世界很大的,包括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曾蔭權即使要表示他對案件的重視和決心,其實都不用「天涯海角」這四個字,這四個字就是表現了他對文字的運用沒有分寸,話說得太盡過頭了,那麼再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時,你還可以用什麼文字呢? 做人跟用文字都要有分寸,是漸進式的,話,千萬不能一下子說盡! 何俊仁被打已經「天涯海角」了,那麼當年鄭經翰和梁天偉被斬又如何?

曾經有專欄作家打趣說,香港特區官員的語文能力欠佳,傳媒也一樣。媒體動不動就有「天理不容」這些字出現,有什麼事嚴重至要「天理不容」? 動不動就說「天理不容」,下次有更嚴重的事,還有什麼形容詞呢? 這個又是分寸。

說話失分寸,小則笑死街坊,大則禍從口出。飲食失分寸,同樣是可大可小。我最怕出埠工作,因為一出埠,我工作時間是「頂天立地」,隨時是一天工作十六7個小時,工作越辛苦,越要找安慰來令自己身心平衡,而唯一的安慰就是吃。吃!吃!吃! 吃完又吃!吃完又再吃!

平日在家,我對自己的飲食都很嚴謹,多菜少肉,不吃甜,不渴汽水,睡前六個小時不吃; 但是一出埠,完全沒分沒寸,平日明明吃半碗飯,可以變成吃一個PIZZA (小批)再加一小碗雲吞面,和兩杯果汁 ( 這是一個晚餐) 。之後就慘了!肚子又脹又痛,坐也坐不好,要躺在床上。吃東西吃到這個模樣不是享受而是痛苦。

所以我告訴自己,下次不論如何都要掌握分寸,心靈的慰藉絕不能用身體來補償!

Comments

Tong said…
出外吃飯時點菜也很容易失分寸。

點菜時一般肚餓﹐加上樣樣都想吃﹐往往點多了﹐到最後吃飽了桌面上的食物還有剩。為了不要太浪費只好吃多一點﹐結果同樣肚皮受罪﹐不能對美食有所享受。

經驗告訴我﹐要點得剛好﹐需要很大的理智。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