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向中

楊向中教授逝世,終年只有四十九嵗。

古人曾經說,一個人的生命不在乎它的長短,只在乎它是不是活得有意義。這句話用在一些人身上可能是可以的,但是用在楊教授身上,卻很悲哀,像他這樣的人,我希望他長壽。

認識楊教授是看因為看到香港電台攝製的「傑出華人系列」。他是「複製牛之父」。他以「複製牛」聞名世界,他畢生最大的心願是完成他的奶牛計畫,讓中國的農民可以通過他的技術,用低廉的價錢養上可以賺錢致富的美國黑白花奶牛。
楊教授本身就是一個中國農民,出生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大躍進後期,三歲時差點餓死,十八歲前沒有吃過一頓飽飯。連飯都沒有得吃,當然沒錢沒能力升學,在大陸時他留在鄉間務農養豬,後來他考獲資助學位,才有機會往美國供讀。他以別人的十倍時間學習,克服了語言障礙在學科上取得優異成績,並成就了一番事業,成為知名科學家。
楊向中值得人推崇和尊重不只是他因為刻苦,而是他名成利就卻沒有忘本。
說到忘本,其實也太言重。楊向中從小就刻苦,吃不飽穿不暖,他在中國本來就活得不好,正如一些朋友說: 「他沒飲飽家鄉水,卻飲水思源」。甚至患上了惡疾,仍不眠不休地鑽研,期望在有生之年造福同胞造福人類,幫助赤貧的鄉里走向富強。
一個人成功了,沒有飄飄然; 生活悠遊了,竟然還時刻惦記兒時的鄉里,自己活得好之後,也希望人家活得好的; 我三十多嵗人,沒有看過幾個這樣的人,楊向中是難得的一位。
這世界上讀書人甚多,有學問的人也不少,但是這樣無私和大愛者卻絕無僅有。大愛者是什麼? 就是他的愛很廣很闊,他不但愛身邊的人,也愛與他素未謀面的 人; 他以天下之樂為樂,天下之苦為苦。
這樣的一個人去逝,實在是人類的損失!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必定有識之仕可弦續發展出光輝的前路.
Tong said…
從事研究真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程。楊向中之所以能夠成功﹐只因他有一份熱忱﹐而熱忱的基本就是一份赤子之心。

如果一個人先從「著數」的方向去考慮去從事研究﹐中途肯定放棄及「呻笨」。
chi lung lau said…
I read singtao in 18/02/09 about your column [縱使妳真的孑然一身.各方好友也給予妳豐盛充實美麗的人生]
Ernest said…
曾經歷苦難的人,才更會懂得生命及更樂於助人.
Backoff said…
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truly live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