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義工隊





如果有人要談「迎接新生命」,大家總會是喜氣洋洋; 但如果是要談「預備死亡」,很多人卻會選擇迴避和沉默。但是,有生就必有死,這是生命的年輪,大自然的定律,想通了,又有什麼要諱忌呢? 聖誕節假期間,一班傳媒朋友組織了一個「傳媒義工隊」,在新年來臨之前,來了第一次行動,名為「Happy face」,意思是快樂的臉容: 我們就是要捕捉老人家最開懷的一刻,替他們拍一輯開開心心又靚靓的車頭相,為「那一天」的來臨,做好準備。

我們除夕前到了一間老人院,替六十多位公公婆婆拍照,他們當中有些已經過了百嵗,八九十嵗的也有一大批,接觸下,才發現其實老人家很多是願意談死亡,反倒是身邊的親友更避忌,或者不懂得怎樣去談。面對死亡,老人家都看得很通,他們說: 「都活到這一天了,還有什麼好怕呢?」反而,我們為他們化的妝,美不美; 拍照的效果如何,他們才更關心。

愛美,原來也真是人的天性,不管你是男或女,十八還是八十; 說到要化妝打扮,老人家都挺雀躍,一邊說: 「都x皮了,化妝都不會好看! 」但是當聽到老人院的看顧讚她們美時,她們又會笑逐顏開。

我跟一位八十一嵗的公公說:「我替你畫一畫眉,拍照時英氣很多的! 」那位老伯,馬上在厚厚的衣服上東找西找,終於在一個小袋子裡找出一張一九四五年拍的舊照給我看: 「你看! 我年輕時都算英俊的! 是什麼時候拍的? 上面有個年份,但我眼不好,看不清楚了,」然後他給的看相片的另一面: 「 ....這個是我老婆,美嗎? 她70多嵗就過身了。」他說,他已經很久沒有再拍照了。

拍照對我們是一件容易到不得了的事情,但是原來對一些人來說,這是一個奢侈的幸福。

這次「傳媒義工隊」所有的義工都是傳媒人,有記者,有編輯也有攝記; 發起人是我的好朋友,她說社會老是投訴現在的傳媒沒有良心,報憂不報喜,報導又不盡不實…以乎媒體只會發放負能量,她說: 為什麼我們不發起一個義工隊? 尤其是做前線記者的,人事都比較廣,接觸的人和事都多,應該更知道那些人需要幫助,而且找贊助也會容易一些,於是我們就這樣組織成立起來。

「傳媒義工隊」這次的服務對象是老人家,但是凡有需要幫助的,我們都希望能提供幫助,不論是老人,單親家庭,孤兒院的小孩和宣傳保護動物x息,義工隊都希望可能兼顧到,有興趣加入的傳媒朋友可以登入這個網頁http://mediahands.mysinablog.com/查詢。

另外也要在此多謝很多熱心人士和機構的捐助,他們免費為老人家提供髮形整理,化妝品以及禮物包,使這次活動出奇的順利和成功,這些人士包括羅麗莎小姐,ichin Hair,Oral B,Estee Lauder,東周刊和 Galaxy Packing company。


去年聖誕節,我弟弟急病留院,一留就半年,父母都急壞了; 家人大病痊癒之後,
我才真正領會平安是一件多麼幸運但又難求的事,還有就是「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大智慧,今年的聖誕,對我來得更有意義。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is George Ku (顧小培《信報財經新聞》專欄《康和健》作者). Regarding your brother's leukemia, you might want to discuss with his physician about a newly approved anti-cancer drug called Zolinza (scientific name: vorinostat). Scientists have found that Zolinza could eliminate leukemia cells. In terms of health supplement, indole-3-carbinol, resveratrol, parthenolide, epi-gallo-catechin-gallate, curcumin are all known to block tumorigenesis and metastasis.
Best Regards, George.(hkej_ku@yahoo.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