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太平天國竟然是一個這樣恐怖的年代。
這回陳可辛拍活了歷史,一洗過去優皮的風格,陳可辛的<<投名狀>>帶給觀眾是一段悲痛和血腥,但又實實在在的歷史史實,在二小時的電影中,連呼吸也是沉重的,導演的每一個鏡頭都彷彿帶觀眾親身走過了屍橫遍野的戰場,看到了當時官場人性的陰森和欺x,令人不寒而律,什麼是生存比死亡艱難,看<<投名狀>>都明白了。

由 <<麻麻煩煩>>,<<甜蜜蜜>>到<<如果愛>>,陳可辛都是表現着一個浪漫主義者的形象,沒想到他有如此功力,用鏡頭說歷史,而且還是一段人食人的歷史; 在清未太平天國這十數年間,戰死的,餓死的,被打死的,病死的…一下子,中國竟然死了7千萬人,7 千萬到底是甚樣一個數字? 這一段歷史,在陳可辛的鏡頭下,是如此實在,沒有半點賣弄; 這幾年的x打或動作片,都離不開誇張的特技,不是飛天,就是遁地,觀眾看得目瞪口呆,卻沒有真實感。但這回<<投名狀>>卻是腳踏實地,打的,都是打埋身肉搏戰,與其說它是動作片,說它是一套戰爭片來得真實。叫我意外的是,港產導演有力量拍出這一類的大場面,千軍萬馬,沒有特技配合,坦白說每個鏡頭都是精品。

陳可辛也拍出了人味。在亂世,人為了活命,人性都被扭曲,戲之所以精彩也是它拍出了人的複雜性。劇中的三兄弟: 李連杰,劉德華和金成x,為生存,為打天下,立了<<投名狀>>,說就是說立誓開始,兄弟三人,同生也同死。但人性敵不過貪婪,權力和慾望,電影的第一幕是李連杰在一大堆死屍中爬出來,他領的軍都陣亡,只剩下他,他無法思想,早以為自己是一個活死人,直至他遇到了救他的徐靜蕾,一個神秘女子重燃他生存的慾望,誰知這個神秘女人竟然是義弟劉德華的妻子,有影評人說,如果導演陳可辛對徐靜蕾和李連杰的一夜情刻劃應該更深入,這樣才可以強化兄弟反目的原因。可是這位影評人看得簡單了一點,李連杰和劉德華關係的變化,女人只是其中一點,更重要的是兩個男人對權力和戰爭的看法相差太遠,蘇州城封城殺降的一幕,陳可辛巧妙地為二人日後反目埋下伏筆,電影之所以有深度就是此。

看過<<投名狀>>的朋友都說,李連杰的表演太叫人挖目相看,說他成功擺脫了打仔明星的俗套形象,他演活了心理複雜的大哥,那種在生在亂世,周旋在權力,兄弟,女人中的矛盾,但我卻愛劉德華。劉德華在戲中沒有李連杰複雜的心裡轉變,他的可愛也是可恨之處就是他心理變化得太少,他看不出妻子的異心,也在意昔日的兄弟情,所以當他在茶館看到他們三兄弟的事跡被搬上戲台時,邊笑邊哭,哭得傷心,他們的英雄故事即使被人傳頌,但寒天飲雪水,點滴在心頭。

<<投名狀>>沒有精奇的怖局,實實在在,但我卻認為是近年港產片的代表作,劇中的歷史背景到人性刻劃和反英雄主義的情緒,都太值得討論,有這一套片,誰還能說港產片已死?

Comments

Unknown said…
男人總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周旋在權力、朋友及女人當中...
男人之間:別人優勝過自己是可以,但總不可以是朋友優勝過自己...
男人之間:朋友之間把酒談心,暗底裡卻譏諷朋友之間成就的高低...

不知是否香港社會文化的一貫作風或是我自己未看得太透徹?
可能當有一日我站在高處時,也會做出以上的行為...

男人呀男人,到底自己是甚麼?

留言者:無權無勢無錢的 ... 隨想
Unknown said…
早幾天在書店買了你的書看, 那本OXFORD的筆記, 很喜歡呀, 還把它介紹了給朋友.今天晚上, 我特意上網SEARCH有關你的新聞, 似乎有不少是負面的. 不過, 我不認識你, 所以別人怎麼說, 我信半成也嫌太多, 更認為你根本不會理會別人怎看你. 可是, 從字裡行間, 我感到你的確是一個很用力往上爬的女孩子, 我這樣說, 無意冒犯, 反而想告訴你, 我十分欣賞你. 謝謝你寫的書!
新聞背後 said…
不向上, 難道向下?
講笑! :}
s
Tong said…
我覺得電影最精彩的部份是後段﹐仿彿把香港的辦公室政治搬上螢幕。

個人覺得主角的心理狀態由始到終都是一致的﹐李連杰的理想是著眼於全國的人民﹐因此﹐他的決定以大局為先﹐寧殺蘇州4000人也要保住實力攻打南京﹔為了要讓朝廷信任他的管治能力﹐他把雖然是兄弟﹐但同樣是障礙的劉德華幹掉。

劉德華著重人情信義﹐因此﹐他不斷提及家﹐要求開糧倉給蘇州以﹐看戲是流淚以及私自派糧餉等。可惜﹐這些行動往往與救全部人民這個大目標違背﹐最後惹上麻煩。

這裡反映的就像公司裡要幹大事的人往往忍心向人開刀。但一國之元首﹐就像大公司總裁﹐為鞏固自己權力﹐往往只會使用自己班底﹐李連杰不是自己人﹐最終也難逃被滅掉的命運。而可憐的金城武﹐也變成了「製旗」者。

我覺得徐靜蕾角色的重要性﹐就是速成金城武與李連杰之間的誤會。李連杰愛上徐靜蕾﹐在整個大局上我覺得是他的不幸。
Tong said…
...因此﹐他不斷提及家﹐要求開糧倉給蘇州以﹐看戲是流淚以...

應為

...因此﹐他不斷提及家﹐要求開糧倉給蘇州人﹐看戲時流淚以...
twchan said…
哈哈, tong, 坦白說, 劉德華飾演那個二哥這重情義的性格雖然和社會民眾大目標違背而惹上麻煩, 但這大目標真的為人民設想? 這只不過是我們中國宮廷內的一種口頭上的大道理, 但全是謊話, 到最後得益只會是那群奸臣和他們侍候的主人, 犠牲只會是社會上的人民, 只是時間性的問題, 亦反映出我們中國人偽善的一面...

李連杰飾演那個大哥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想登上權位, 於是出賣自己的兄弟, 但他亦是一條可憐蟲, 宮廷內奸臣多的是, 政治網絡之複雜, 以你一個沙場將士, 如何那麼容易入宮中參政, 想法有點兒天真...

這套戲亦可反映職場上的辦公室的黑暗問題, 還可給我們現在泛民主派人士爭取雙普選的一種啟示和反思...
Tong said…
是呀! 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其實是為自己的大有人在。

這世上有幾多人能夠真正無私的﹐在忠義兩難存之下﹐捨義取忠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