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奸風波

早陣子,李柱銘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牛仔總統布殊不要光做體育迷,而應該在北京奧運將臨的十個月,促進我國改善人權狀況……。結果,被左派陣營罵過狗血淋頭,李柱銘被罵是「漢奸」、「吳三桂」、「盲聾啞」….一下子「漢奸」兩字滿城飛,筆者不打算在此討論李柱銘的動機,又或者他的文章是對還是錯,只是想說一句: 「中國人呀中國人,你們實在太會罵人了! 」

李柱銘今次的「漢奸風波」,使我想起了柏楊。

還在跑前線新聞的時候,在台北就訪問過柏楊老先生,當年他的<<醜陋的中國人>>出版時,他同樣地被罵是漢奸; 在那個白色恐怖年代,人人擦政府鞋都來不切,誰敢依心直說? 但是柏楊就是不識死,罵上罵下,有一句說一句,結果被打壓,自己也標籤成漢奸; 他之所以成為漢奸,只是因為他沒有為自己國家顧短,
即使面對外國記者時也直斥其非,毫不留情地批評中國人的醜陋,中國的醬x文化。

柏楊當年的「行為」一樣被視為是國家大忌,被「愛國者」認為是異端邪說; 但是難得的是柏楊豁達,也看得開,他說: 「你罵我是賣國x,是漢奸,好! 那我就賣國給你看! 我就賣這些中國的土地給你,你說這些泥土值多少錢,就多少錢! 五元一擔好不好? 誰來買,我就賣。 」他搖頭說: 「中國人實在太會罵,而且罵得又狼又毒,最好一句說話就罵死你; 他們罵我是賣國x,是漢奸,但是賣國也要有本事的! 不是你說賣就賣! 」

今天,我們回個頭看,誰會說<<醜陋的中國人>>不是一本好書? 誰不讚嘆柏楊當年的勇氣?

又有人問,當今中國經濟起飛,中國成為了國際間的超級大國,當年柏楊批評中國人是醜陋的,恐怕他今天要收回了; 可是很x憾,由李柱銘今次的「漢奸風波」看來,卻證明了中國人的醬x文化根本沒有改變過,左派的不要說,他們仍然很會罵人,而且動不動就上綱上線,左一句漢奸,右一句漢奸,他們到底明不明白漢奸是一個多嚴重的控告? 就算是那些口口聲聲說反對要識時務,堅拒仰人鼻息、揣摩上意的知識份子們,在事件上也不敢多言,很多都說什麼國際間雙向的溝通、尊重,是重要的,但不必請求外國的施壓….云云。

今天的中國人跟柏楊那個年代的,恐怕改變的太少,進步也實在太少。

當筆者為此而悲哀的時候,我又想起柏老的一句說: 「經濟可以發展很快,但是文化的改變可能是要待幾代之後,甚至是百幾年才可以改變。」於是我又想: 「即使現在我們未看見我們的民族素養有大進步,但時間還是可以改變一切的。」


如果有一天,我們聽到的是理性討論而不是上綱上線的咒罵時,那麼中國就是進步了!

Comments

Kris Tsang said…
罵人成了文化,唉,真可悲!
Tong said…
罵人也成為他們的手段﹐為了達到目的﹐不得體又如何?

把事情無限上綱﹐對別人叩以「漢奸」的帽子﹐真可以致人於死地。

蠻欣賞李柱銘的回應﹐他叫大家看清楚﹐事實本身才是最重要﹐什麼「漢奸」不「漢奸」﹐也只是一個形容﹐不用執著﹐因此﹐別人喜歡說「漢奸」就「漢奸」吧!

如果看見「漢奸」一詞就好像觸及敏感神經般﹐完全忽略事情本身﹐豈不是本末倒置?

再想清楚﹐李柱銘想指出的﹐正正是很多中國人的毛病。
johnkoo said…
李柱銘的文章我剛剛看過, 其實沒有甚麼大問題, 只是堅持他一貫的信念, 借奧運爭取自由與民主. 香港大部分傳媒太令人失望, 傳媒人中的讀書人去了那裡? 讀書人的骨氣又去了那裡? 在其他國家的人眼中香港已變了一個極權城市!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