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

香港回歸十年,不知不覺間國民教育以乎已經取替了公民教育,連新任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也說,推廣國民教育將會是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看來,特區政府已認定加強市民對中國的認同,比提高香港人的公民質素: 就是尊重他人,責任感和承擔責任等,更為重要。
什麼是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就是加強市民對中國的認同,令市民支持國家領導人的對港政策,以及提高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回歸以來,中央跟特區政府都盛讚一國兩制成功,但是暗地裡卻批評香港的人心未完全回歸。零三年的五十萬人上街大遊行,在北京眼中就是人心未回歸的表現之一,事實上,北京也一直認為香港的主權回歸跟香港人心回歸並不對稱,特區政府因此也責無旁貸,要着力為中央統領香港人的人心使心繫家國不只是流於唱唱歌仔,而真是人心之所向; 公民教育委員會為了配合這個方針,這幾年也投放特別多資源在國民教育的推廣上,每晚新聞報導前轉播的國歌就是例子之一。
有全國人大代表為了加快和加強對港人國民教育的灌輸,提出要讓衛星電視於公屋「落地」,原因是香港回歸多年,如果可以看到中央電視台,這便能在愛國教育方面發揮作用,但建議卻因為按製費高達十二億而被否決。
加深港人對國家的了解,提升我們對國家的情懷,筆者沒有反對; 但若果是以共產黨傳統那種「洗腦」式,那種動員式的方法,以為天天播,日日灌輸的方式便可以向我們灌輸國民教育,就實在是愚蠢到不得了; 如果香港的左派朋友認為這些手法是可行的,那是實在是食古不化,無聊到不得了!
首先,筆者不認為香港人會愛看propaganda,人心回歸絕不可能是每天播幾次國歌,看看中央電視台和做一些很門面的功夫就可以成功; 國民教育是要灌輸國家的一些價值觀,道德觀; 那麼我會問: 中國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 中國的道德價值是什麼?
一位英國學者跟我說: 「中國人都以個人為單位,譬如說,我會把『我』的家打理乾淨,因為這是『我』的家;而『我』家以外的地方,例如公共走廊、馬路,甚至是公共廁所等的清潔問題,就不是『我』的責任了!所以,在中國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家以外的地方都是髒得很。中國境內也特別多假食品、假用料的情況,「打假」永遠也打不完,人們認為是『你』吃了假食品出問題,不是『我』出問題,『我』賺了錢便算。中國之所以比其他國家都特別多假的東西,就是因為中國人沒有大眾利益的觀念。」
如果一個國家四周都充斥着假東西,那即是沒有誠信,沒有誠信,道德又是真空的話,我們的國民教育到底可以教些什麼? 我們又憑什麼可以令人心回歸呢?

Comments

Karin said…
I think you are a busy people bacause of your uncommon brilliance. You have a lot of conservations, jobs and talks. I appreciate you very much! Because you can type your blog frequently despite your business.
Keep it! ^^
johnkoo said…
一般而言, 香港人對中國人這個身份是認同的。 但黨即國, 國即黨 的想法 則不是每個人也接受。
另外, 香港政府 似乎要 讓人覺得
反對政府政策 就是不愛港 不愛國, 讓人們對政府政策失去興趣。
可能 香港政府 也不想市民參與太多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