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指數

嶺南大學的調查指,港人的快樂指數每況愈下,據說是三年來的最低點,也就是說,大部份的香港人都活得不太快樂; 言猶在耳,曾特首在去年底還說香港的經濟是二十年來最好的,事實上,單看數據,香港人應該是快樂的: 今年整體的經濟比去年好,多數的打工仔都有人工加,股市受惠於內地熱錢流入,天天創新高,股市暢旺,連帶地產市度都狂升,豪宅四萬幾元一尺,大家聽了都嘩嘩聲,但卻從不乏成交,至於失業率也是新低,只是,有了金錢,香港人也不快樂。

當曾蔭權得意兮兮在領導人面前說,「目前是二十年來最好的時候」,這個調查的結果實在來得很諷刺,因為它證明了快樂和金錢不一定成為正比。

有評論說,香港人不快樂其中一個原因是貧富問題越來越嚴重,堅尼系數一直在上升,只是政府不願意面對,也不願意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沒有錢的,每天要為三餐憂心,上午要為下午擔憂,解決了今天又要為明天擔心,這樣的日子誰也不可能快樂; 但是即使是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一幫人,原來也不快樂,為什麼? 過去總以為有錢一定快樂,因為金錢可解決很多問題,它也可以滿足很多慾望,只是,如果這個邏輯是對的,富豪們一定是世上最快樂的一群; 但事實上又不盡言,金錢換來快樂只是中了一部份,除了金錢之外,一個人的快樂還是不快樂,還受着很多因素影響,例如說社會的氣氛,家庭的和諧,朋友之間的關愛…等。

然而,香港在這方面,卻做得越來越差; 當然如果把香港跟最差的地區比較,香港是天堂,但是比起過去,香港的確是退步了。

現在每天打開報紙,不是家庭暴力就是政制爭x,一大早的好心情,看到這些新聞已經沉了一大截,心情差的日子,筆者會索性不讀報,為了不要再X煩; 政府拆了天星,又拆皇后,街上抗爭的年輕人,為我們捍衛着這個社會集體回憶的一群人,最後一個一個被抬走,政府連市民最一丁點的回憶都扼殺了香港也彷彿被掏空,一個只有經濟增長,一個只有高橋大馬路,但是內裡空空的地方怎會叫人快樂呢?

還有,香港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最差的時候走在街上,會發現自己連呼吸都有困難,不用上班的日子還是躲在家裡好,曾蔭權不是說藍天行動嗎? 最後也不過是只聞樓梯響,香港的灰白天空,還不是灰白嗎?

不是要把所有問題推到政府頭上來,只是特區政府多次說「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既然如此,如果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生活不快樂的,政府是不是要好好反省? 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亂子?
想要做個有錢人不容易,因為搵食從來都不容易的,要出頭更難; 但是在香港,
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原來更難!

Comments

twchan said…
Sharon,

其實, 要在香港做一個怏樂的人, 有何難? 難就難在每個人之間所取的心態, 香港人個個以金錢為上, 日日勞勞碌碌去搵錢, 搵到錢拿去買股票全軍覆沒不開心, 搵不到錢繼續養家又不開心, 到真的有錢亦不開心, 那幾時先真正開心? 這就是我們現今香港人的問題(自相茅盾)... 事實上, 搵錢多少和個人快樂與否應是不掛扣的, 只不過是我們香港人一般看成相等罷了...

最後, 做人"知足常樂", 少了一些沉重壓力, 心情輕鬆了, 脾氣好, 個人自然開心...

(註: 雖然仍有人會說我講這些都是廢話, 哈哈!!)
missyoumuch said…
香港人的快樂指數低, 其實快樂是甚麼? 煩惱與問題, 生活迫人壓力大, 造就了不快樂的環境, 勉強叫人保持快樂心境,知足常樂, 這應該叫苦中作樂.
如果我每天起床都告訴自己,我的人生很有意義,很幸福,我很快樂,那我真的會很快樂嗎?
Sharon你又美麗,又能幹,完全是普通人眼中上天的寵兒, 你又快樂嗎?
twchan said…
回應一下網民missyoumuch的問題, Sharon應是一個快樂的人(雖然她不識我, 我又不識她, 我說的"識"是有機會和她面對面傾談, 彼此了解一下), 有節目, 專欄寫, 在大機構任高層; 從錢方面, 她應該很滿足, 不會顧慮生活上問題, 但工作亦會帶給她的壓力, 工作上有煩惱, 回家後好自然和家人為一些小事而爭吵, 吵完不上心還好, 吵完上了心就會引起很多不滿...

香港人有壓力便很自然看成不快樂, 那為何不可以將壓力看成一件樂事? 有得愁下令到自己有機會思考解決問題, 令腦部活躍起來(當然不是要時常活躍), 都不會太"快老人痴呆症"? 從這角度去想, 會不會較為開心些? 既然社會大環境我們無法去改變, 唯有靠自己改變一下心境上的態度, 這樣會不會好些? 否則, 只會排隊隨時去看心理醫生輔導, 但到最後都未必一定幫到去解決心底的壓力的!!
johnkoo said…
雖說香港人(中國人)貪錢, 其實或多或少源自內心的不安全感...長期處於不安全很難會很開心. 另外, 很多香港人將 無錢 與 無能力
劃上等號, 又只會將大多數香港人 置身於不快樂中. 但最可憐是香港這個政府也是這樣膚淺....
keyjo said…
香港只care商業,再商業,搵錢再搵錢, 失去更多, 快樂更少
太沉重的壓力, 多少噁心的社會~
從前的香港不是這樣的, 快樂都不是這樣的
FUCK this sick society!!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