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版之我見 刊於蘋果日報

37年歷史「中大學生報」因為出了一個「情色版」,闖了禍,風波越搞越大,這回不但損校譽,淫袲物品審裁處暫把第二及第三期的「中大學生報」列為二級刊物,即屬不雅物品,校方可能因此要負上刑事責任。

筆者在中大新聞系畢業,大一時也曾經參與「中大學生報」的編採工作,坦白說我們做什麼題材,寫什麼內容,校方向來都是沒有要求也沒有監管,「中大學生報」的編採是十分自由; 可是由這次「情色版」的事件看來,這個自由確實是被濫用了,學生報的編委會堅持這次「情色版」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捍衛,筆者認為他們是言重了! 即使是自由也有一個界線,過了界線就是濫用。

一位中大同學給筆者讀這兩期「中大學生報」,一看這個情色版問卷內容,十分嘔心,如果編委會辯稱這個調查是該報希望透過「情色版」建立討論性問題的空間,那麼他們的確是有點幼稚和太過眼高手低。「情色版」的十條問題的設計很輕佻,「你唔覺得做愛好悶咩? 」如果這是電話訪問,筆者必馬上掛線,以為是變態電話,這是什麼問卷? 這些題目根本沒有水平,不科學化,不嚴肅,更沒有學術水平; 這樣的題目可以達到什麼學術討論呢?

大學是一個鼓勵思想交流的地方,在這裡任何說法、想法都可以提出和辯論,在大學裡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 「你認為怎樣? 」,教育的真正意義其實不單單在於灌輸知識,而是如何啟發思考。所以,筆者也認同同學提出不同議題跟別人討論,「情色」當然也可以討論,但是這個題目不容易駕馭,水平不夠就出現了問題,
正如記者採訪時,即使有良好意願,問題也要是中立有技巧,否則一樣為人x病。

學生過了火位,然而校方禁制學生報出版也不該的,學生有如己的小孩,孩子這回不是做了壞事,而是做了一件很幼稚的傻事,希望校方可以以寬容的態度去處理,這個其實也是教育的一個過程。

至於現在不斷有一些學者和中大舊生聯署撐學生,筆者相信他們動機都是良好的,因為學生這段時間所承受的壓力也夠大了,希望事件可以盡快平息; 但是筆者認為這幫學者和舊生們以維護學術自由為擋箭是有點誇大了,因為這根本說不上是干擾學術自由,「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內容的確是叫人不安,學生們即使可動機良好,但好心做了傻事,也不等於不用受責。

希望同學們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明白自由也有一個限度,而且他們也不是小孩了,出版不是寫了出來就算,而是要負責任的。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that the students had use the word " freedom" wrongly in this issue. I am also a CUHK graduate and i also felt that the word and phrases that they use in the newlsetter is very inappropriate. They are not talking about sex in a academic point of view, they just use it freely like what newspaper is doing.
Also the students repsonsible in this issue refuse to said they're worng in the first place makes other people annoy.
Hope they'll learn this time
Unknown said…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t the students had handle this issue worngly this time, and i feel quite sad about the editors and the quality of them since i'm also a CUHK graduate 10 yrs ago
They always use the word freedom in doing anything which is totally not relevant in this issue, the fact is that they relaly had published some materials related to sex in an inappropriate way, not in an academical way.
This is a lesson that they need to learn even if they need to face criminal charges later
SIU業 said…
HI ^^ 唔知你仲記唔記得我呢 ? xd
我琴日聽左你既講座..有唔少既得著..thZ
之後仲買左你本書哦..雖然睇得幾頁..寫得不錯哦~支持支持!! ^o^ 得閒↓睇下呀
http://laihoiyip.blogspot.com/
Wong Chi Ho said…
我覺得您的說法十分對。人應該有言論自由,但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中大學生報有自由刊載任何文章,中大校方干涉其發行,有失大學對不同思想的包容性。學生報因用校友之捐款營運,編委們要認真地令學生報發揮其價值。可惜我看過在理工大學壁報上的中大學生報時,也只覺得情色版未能引導讀者反思,問題深度不足,如在問卷上竟有一條問題,是問學生們愛在中大何角落發生性行為,我認為這問題未能引領讀者反省人們對性的看法。我想這次事件是編委們經驗未足所致,希望他們汲取是次經驗,改進情色版之深度。今天我才完成期末考試,才有空看看您的網上日誌。祝您快樂、美麗、健康。
Wong Chi Ho said…
  我認為事件中中文大學校方干涉學生報的發行,有失大學對不同思想的包容性。但學生報編委也該為其刊物負責,令學生報發揮其應有效用。可惜我在理工大學壁報上,看到其問卷未能引導讀者反思現時人們對性的看法。有一條問題問及學生愛在中文大學何角落做愛,這問題根本未能令學生反思市民對性的觀念,和色情報章無異。這事件源自學生報編委經驗不足,希望編委們能汲取教訓,令情色版可引領讀者反省時代現況,促進人們的進步。我最近才完成期末試,能看看您的文章。祝您健康、快樂、美麗。
smile wood said…
好贊成您的看法和意見!任何自由都是有界線的!作為大學生應該明白這一點道理!我不明白討論亂倫跟獸交有何學術性可言?!難道中大就是培養這樣的大學生嗎?是不是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值得大學生去留意呢?
贊成作者對校方的意見!校方有責任教育和引導學生的成長,而不是一味放任自流或管制!!
smile wood said…
贊成作者的看法和意見!應該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值得大學生去留意呀!!
校方也有責任教育和引導學生健康成長,而不是一味放任自流或管制!
新聞背後 said…
Dear Mr Ng,
I don't know u check out my blog till now. Thank you for leaving me comments!


sharon
twchan said…
Sharon的意見我是十分認同, 學生對自己所做的事是有責任的... 但是不是要交由淫審處執法懲罰學生? 這是一份校報, 學校是不是應付上紀律處分, 而不是讓傳媒放料, 再由淫審處依法處理? 這是手法上的問題, 大家真的要考慮清楚, 因這會影響學生日後的前途...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