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購物狂

朋友介紹了一本由英國作家Sophie Kinsella寫的小說給我,書名叫「shopaholic &sister」,他說我必定喜歡。噢! 書是描寫一位天生購物狂的瘋狂購物行為,讀了之後才發現自己跟她有幾分相以,尤其是當看見自己喜歡的物品時那種心態:心裡面明明有一把聲音在說,「不要買了,今個月的咭數已經不少」「差不多的款式已經有三個了」但是雙腿卻不聽話,它們自動走到櫃台面前,雙手配合它們拿起那個令我心神不合一的手袋,走到店員前: 「我要這個! 還有什麼顏色呢? 」
自小我都是一個很有紀律的人,只是,除了在購物的時候!


我從小就懷疑自己內裡有另一個人存在,這個她,是一個天生購物狂,她總令我偶爾有異於平日的行為; 尤其是當家人打算去旅行時,這個她會歇斯底里爭取到到日本,歐洲這購物天堂去旅遊,到了像巴黎這些文化之都,她又總是只對那些Contemporary Arts 「現代藝術」有興趣,什麼是Contemporary Arts? 她的定義跟大家可能會有點出入….她的Contemporary Arts是Prada,LV跟Gucci等。

不要笑她沒有文化,她很相信,簡直是深信令能萬千男女老幼,不論國藉,不論年紀,不論身份,不論貧富,都渴望擁有一個,或者是擁有數個由Prada,LV跟Gucci出產的皮包又或是一對鞋子,他們必定是有他的藝術成份,而且不是曲高和寡的那種,而是很能感動人心的藝術。

書中的Becky跟筆者內裡的「她」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購物能醫百病。Becky為了追那位買寶石的小販,義無反顧跑過那條鋪滿燒紅了炭的小路,在她身邊的朋友都嚇了一跳,走火炭路是練瑜珈的最高境界,對於一個初學者怎可能做得到? 她們追問她走火炭路時到底在想什麼? 什麼事情令她如此專注? 答案就是小販手上的寶石。不要以為作者誇大,筆者也有類似經驗,尤其是過去跑前線新聞隨領導人外訪時,日子天昏地暗,睡得不夠,食無定時,人就像一支快用完的電芯,但是當領導人要去晚宴,只要有一小時的空檔,我們一幫人馬上四出跑去購物,我身上那位天生購物狂會完全支配了我,她什麼都覺得新鮮,什麼都喜歡,什麼都買一大堆,大小商場對於我來說有如天空之城,五光十色。無論明明已經是倦得不堪,但是看到這些「近代」藝術品,瞳孔自然會放射出一閃一是的光芒,一如對愛情的憧憬; 之前積累的疲憊不但一掃而空,整個人還像從新被輸入能量一樣,戰鬥力馬上再上升幾倍,而且這些戰利品可以讓我興奮好幾天。

筆者活了三十載,實在還未找到另一個會令我如此振奮的「嗜好」,還記得很久以前中國的希望工程計劃有一句口號是: 「人人有書讀」嗎? 每次一到大大小小的節日,又或者是出外公幹,即使是到深圳也好,我就把口號改成「人人有禮物」,我愛購物,更愛送人禮物,活到今天還未遇上有別的「嗜好」既能令自己開心又能取悅別人。

Comments

SIU業 said…
HI ^^ 唔知你仲記唔記得我係邊個呢? XD
我琴日係講座學到唔少技巧 ^^ 多謝你
雖然睇得少少 ^^ 但都學到野哦
得閒↓睇下啦
http://laihoiyip.blogspot.com/
翩翩 said…
我把你這篇blog轉發給好友,她驚訝你那個「我」和她的那個「我」怎麼會好像是twin!
johnkoo said…
真希望有一個鍾意送禮物的朋友...多好
但多數男士絕不希望有一個購物狂女朋友...
johnkoo said…
真希望有一個鍾意送禮物的朋友...多好
但多數男士絕不希望有一個購物狂女朋友...
felixkk said…
Dear Sharon,

總覺得購物令女士們瘋狂,所以每次我都會加點籍口不讓太太去歐洲。哈哈!
felixkk said…
Dear Sharon,

最近才看你的BLOG,一直看的文章,真的很佩服你的作風,及你的坦白。哈哈,外衣天真的你,但感覺到你做事執着及堅持。我是專業人仕,與你同年。但外表與你一樣,給人印象都很小孩。請你繼續努力,我也一樣!
Unknown said…
張小姐, 本公司 ( eco professional sound and production ltd. )
現為 NEW YORK LIFE 籌備講座, 時間為 2007年8月7日晚上 7:30 - 8:30, 會展 RM 401,想邀請你為主講嘉賓, 煩請聯絡我們, 謝 ( 請電 9130 2655 ~ edith )
wingbibee said…
我係wing呀(你話好有責任感好細心o個個呢~)~嘻~終於都上黎留個言~~~~~因為幾個鐘之後就係6月1日喇~6月1日真係一個好好好開始~~希望所有好事都會o係依日開始不停咁發生啦~~
Unknown said…
Dear Ms Sharon Cheung

I am from a macau radio co. we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attend an interview at the end of June to share your valuable experience in being a successful and outstanding anchorwoma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at your convenience at 853 2872 3949.


Regards
Ms Sio
Wong Chi Ho said…
Dear Sharon,

Hi!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I agree with your idea. Gifts are helpful for making others happy. If the gift is given by you, who is very beautiful and generous, you will be popular forever.

Ho Wong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