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小氣鬼? 刊於蘋果日報

曾蔭權跟梁家傑首場「埋牙」角力賽,誰表現好,誰表現差,只要有看電視直播的都心中有數,說到辯論,筆者在大學年代,也是大學的英語辯論隊成員,曾經代表大學參加過中外比賽,三年地獄式的訓練,得出來的總結是辯論就是如何在有限時候內,打擊對手,把人心都贏到自己那邊去,誰贏得的人心最多,誰就是贏家。如何贏人心? 除了內容結實,反應快之外,辯者還需要表現出風度,有適當的幽默感,最好還要讓在坐諸位感受到自己的誠懇; 尤其在鎂光燈下辯論,其實跟做「Show」是沒分別,一樣都是要求聲色藝俱全。

可是曾先生天生面部筋肉扯得緊,動作生硬,骨子裡更加是傲氣得很,相由心生,在大螢光幕前,這一切更表露無遺; 有朋友說: 「曾蔭權幸好在香港人人都認識,大家都知道他是贏定了,如果這場辯論是 “無名士”對 “無名士”,他肯定是輸定的!」

辯才跟面對鏡頭其實都是專業訓練,筆者甚至認為這多多少少是「in born」的talent,曾先生行政能力高,跟他是不是善於利用鏡頭,和他是不是能雄辯滔滔是兩碼子事,所以技不如人,就是技不如人,如果筆者是曾先生,會虛心改善,希望在下一場辯論中能一洗x風有所表現; 而不是下下把責任歸咎於他人,譬如說批評辯論會主持人范太不夠公正,控制場面不夠嚴謹,讓泛民拍手拍大聲了,叫他出了亂子; 又批親曾陣營的選委不懂針對梁家傑的弱點進攻,但是最叫人驚訝的是,在三月十五日的一場辯論賽中,在埸人士不可以拍掌,否則會影響氣氛…這些歪理都是聞所未聞,如果這些都通通落實,曾先生是不是就可以擔保自己贏定? 如果最後還是贏不了對手,心高氣傲的曾先生,面子還可以放在那裡?

范太回應曾辦對她的種種批評,實在是苦口婆心,當權者要「有容乃大」,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千萬不要連風度也輸掉! 曾先生身邊的謀士應老實進言,不要籍口多多,把責任分為八塊,人人一塊; 曾先生的胸襟有多闊,全香港市民都在看,千萬不要下一場辯論賽還未開始,曾先生已經把自己弄得已經神憎鬼厭,誰會愛小氣鬼?

Comments

貝武 said…
「而不是→下下←把責任歸咎於他人,」

中文用→「每每」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