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就是美?

台灣名模林志玲憑一對大眼睛和胸前偉大,還有說話時的嗲聲嗲氣,成功征服了中港台的男士,當年林志玲一出,彷彿為美定下了一個標準: 大就是美。這包括了眼睛要大,樣子要美,胸前也要偉大,這才能傲視同儕,x立雞群,與眾不同。

兩年前,性感女神在拍攝廣告時墜馬受傷,外界最關心的是她一對豪乳有沒有被馬兒踏傷了,甚至是踏扁了,還有傳媒猜測一雙豪乳到底是真還是假的,林志玲的乳房比她的傷勢以乎更重要,更令外界關注; 待她康復後,向記者交待的第一件事,竟然也是回應她的「咪咪」是貨真價實,但是受過傷要一段時間調養…云云。

一個女人的乳房竟然做了好幾天的頭版新聞,為什麼? 這是因為社會對兩性的期望不一,女人的「條件」始終繫於她的外觀,而男人的「條件」反而跟外表沒有啥關係,男人是否有有條件」,倒是看他的經濟實力,口袋裡有多少張「金牛」。

可是這個落後的兩性觀念卻為不少婦女帶來壓力,跟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的數字顯示,乳癌是香港女性癌病的第三號殺手,嚴重者整個乳房需要切除。而香港女性近年之所以患上乳癌的機會增加,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就是我們的飲食習慣變得越來越西化。所謂的「西化」的意思就是,我們吃動物脂肪的產品比過去多出很多倍,動物脂肪不單是指肉類,還有其他奶類劑品,譬如說牛奶,牛油,乳胳,雪糕,煙肉,火腿…等。過去西方的女姓一天攝取動物脂肪量是150g,東方女性是50g; 但是現在隨隨便便吃一個火腿蛋早餐,動物脂肪量已經是50g了,所以單是飲食習慣已經增加了患乳癌的機會。第二個原因,是現在女性都比較遲婚,又或者選擇不生育,這個也增加了患乳癌的機會。乳房的作用是什麼? 是提供母乳,所以生育過和以哺育母乳的女性,乳線組織會會比較成熟和穩定,生乳癌的機會因此也會減低一點。最後一個原因是看個別女性的經期是不是很早就開始和比較晚才收經,如果是這樣的話,她長期受雌激素影響,得到乳癌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大。

在現今的社會,做女人比過去更難,在筆者外婆的一代社會對女人的期望很單一,就是相夫教子,持家有道就可以了; 可是生活在廿一世紀,社會對女人的期望複雜了很多,除了相夫教子,持家有道之外,所謂「女人能頂半邊天」,最基本的意思是,對於家庭收入女人也是貢獻者之一。因此,越來越多女性選擇不生育,可是,不生育不單單是社會問題 (出生率低導致人口老化) ,不生育對女性來說,原來也增加患乳癌的機會,「香港乳癌基金會」有一句口號是: 「及早發現,治療關鍵」。越早發現的話,痊癒的機會很大,若果情況好的話,甚至不用化療,對患者來說,壓力會減少很多。

林奕華曾經在專欄內說: 「做女人難」,對此,筆者感觸甚深,女士們,現今做女人不易,還請大家自求多福,多多保重。

Comments

Ivan said…
你好。路過此地。

其實生育、哺乳減低乳癌的原理與經期早/晚一樣。懷孕與哺乳其間雌激素都會被抑制,從而減低患癌的機會。
Deetsang said…
hey,阿寶,

有公事找你,但我忘了請湛國楊把你的聯絡方法給我, 麻煩你電郵給我!

eddie.tsang@hkcss.org.hk

Eddie Tsang
路口 said…
做女人难,做成功女人更难...
丫有才了,嘻...
---------赵本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