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

一個廿八嵗年輕人, 美國人, 在國家中情局工作, 有好前途, 又有一個年輕又相愛的女朋友....我想來想去都想不通, 如果是為了更大的個人利益, 除非真是很大很大的利益, 否則, 他為什麼拋掉愛人, 拋掉家庭, 拋掉自己國家, 寧願做潛罪犯, 都不好好地不留在天堂, 而選擇掉進地獄去?
除非這個人是傻的.
也許, 傻不夠形容, 簡直是白痴. 因為這條數點計都錯.點計這個人都是虧的.
虧本生意誰會做?
我肯定百份之九十九九點九的人都不會做這生意. 但原來還有百份之零點一的人是例外. 這個是斯諾登.
當然他不是白痴, 他就自己也不是偉人, 只是一個美國人. 他堅信美國人的信念: uphold justice.
Uphold justice也就是被人家說到泛濫的正義和道德,.
正義和道德說來容易, 做就難了, 尤其在這個世代, 正義和道德就好以鬼古. 誰沒聽過鬼古? 但有幾多人真正撞過鬼?
我也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 但我想我沒斯諾登的勇敢.
勇敢是要承擔風險的, 他這次的風險好大. 我們沒他的勇氣, 也沒有像他一樣高的道德底線, 但少少的正義感總有吧! 是不是可以出來說句話支持他? 即使我們很微不足道 , 至少我們都發過聲.
像他這樣的人, 真係比撞鬼更難, 你說這個世代還剩幾個?
高大空的政治戲子好多, 但像斯諾登這樣的瘋子, 買少見少, 死一個少一個
他付出的不是太多嗎? 他們都是罕有品種.
斯諾登的案件出來以後, 很多人都罵美國人虛偽, 一邊扮演正義超人其實是岳不群. 中國政府也終於吐一口x氣, 北京經常說自己是黑客的受害者, 但沒什麼人信她, 起碼我就不信了, 因為她的信譽一向欠佳.
但這回大家都驚訝了.
有評論員認定這次一定是個詐局, 他認為國際政治是複雜的心理遊戲, 背後一定是另一個陰謀, 一定是一個詐局, 因為美國不可能招攬有問題, 價值觀跟政府不一樣的人入局.
這位評論員老友是聰明極至的人, 但凡事總是向陰暗面想, 我可能就是比較simple and naïve, 你問我信不信有這樣的瘋子? 我跟你說呀, 我信的.
我不是跟你說: 這類人像聽鬼故一樣? 鬼故, 有誰未聽過? 但有幾多人真的撞過鬼?
我未撞過鬼, 但總有人撞過.
斯諾登這類人, 少, 但總是有的.

Comments

金多勵 said…
好Simple、超Naïve!畀十個讚妳。妳都係出山啦!
點解李柱銘同「泥紙嬰」都冇嘢講嘅?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