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

最近收到了幾位讀者的來電, 他們說我在這個專欄分享的一些對人生的看法對他們好有幫助, 因為他們都是跟我一樣, 或多或少受到情緒問題的困擾. 有些要看醫生, 有些要長期食藥, 讀到我的分享, 說到要害時, 他們可以舒懷一點.
其實, 所有的情緒問題都是因為你的心病了, 心病, 食藥是沒太大幫助的, 因為藥物可以令你手不震, 失眠可以睡到, 但醫不好你的心. 
心病了, 可以醫好它的, 只有自己. 
我又發覺絕大部份都市人都是有情緒病的, 我自己當然是其中之一. 我身邊的朋友, 越高級的, 問題越大, 你跟他說: 祝你新年 『食得落, 訓得著”, 比祝他們 『新年發大財』前者是絕對更受歡迎. 原來, 越搵得多, 越食不之味....是不是好諷刺?!
我的讀者都知道, 這幾年間, 我一直思考一個問題: 到底為咩要做人?做人又到底為咩?
前面的問題 ,答案是: 我們沒有選擇的.做了就做了.
但後面的問題, 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對我來說, 做人是為了快樂. 所以我開始研究如何可以減少痛苦, 因為痛苦少了, 快樂自然會多.
最近我又想: 人生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於是, 我又歸納了人生不礙乎是以下三件事: 處理自己的事, 處理別人的事和擔心老天的事.
你想想: 你的人生是不是都不礙乎是以上三件事?
這三件事中, 只有自己的事, 我可以控制, 別的其實我都控制不了.
別人怎決定? 別人怎看你? 別人怎說你? 別人怎對待你? ...你控制得了嗎?
老天的事, 譬如說, 生老病死, 下雨不下雨, 春去夏秋來...我們又控制得了嗎?
這樣一說, 人可以控制的, 只有自己的事. 別人的, 你管不了, 那怕他是你兒子, 伙計, 老闆, 男朋友, 女朋友....什麼你都管不了.
於是, 我建議大家要過得輕鬆一點快樂一點, 就最好只管自己的事, 別人的事, 老天的事, 你都別要去管. 因為你管不到, 也不到你管.
我又想, 我的不快樂,我的焦慮, 其實來自自己的是佔好少部份, 大部份都是來先別人的. 因為我控制不了, 我又要去控制, 所以我就焦慮了.
說回頭, 是不是好笨?
小時候聽老師說, 盡了力就算了. 我總是認為這句話好不積極, 太容易放過自己. 現在人大了才明白它的真義: 盡了力, 但結果都不是我想要的那個, 不算我又可以怎樣?
別老是跟自己跟不去, 跟自己過不去, 你會真的過不去.
好好過日子吧!

Comments

Unknown said…

找到人生意義,所有情緒病都會消失!
妹妹!有很多東西比快樂更重要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