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煩

我好怕煩. 如果一件事可以用兩句說完, 而對方要用十句話來說明的話, 碰上心情差的一天, 我一定會面黑.

又或者一件我認為很簡單的事, 對方講極不都不明白, 我又會不耐煩.
我不耐煩時, 面上的表情是看得出的.

不耐煩是我一個很大很大的缺點.

為什麼會不耐煩? 因為性急. 我是非常急性子和剛烈的人, 這個性格跟我外形完全錯配. 別人看我的樣子, 一般都以為我是柔情以水, 溫婉可人的女孩, 絕不是. 我是非常兇猛的, 尤其是在脾氣千鈞一髮的時候.

所以熟悉我的人, 包括我老媽我弟都說, 我是他們見過最性急而又不好老脾的人. 我弟甚至形容我是惡港女.

我是知道自己的缺點的.

不耐煩跟性急是 "兩兄弟" , 好少性急的人會耐煩, 而不耐煩自然就會發脾氣. 這個是因果互動關係.

老媽是一個有遠見的女人, 我很小的時候, 她已經知道我的問題, 所以要我學鋼琴, 書法和學畫, 不說不知, 我學了十多年, 會彈會畫, 但不精, 沒神緒, 因為沒耐性, 不肯下功夫. 學這些對我訓練耐性也沒有什麼幫助, 急性子還是改不了,

現在三十幾嵗人, 認真希望改變. 這是因為這個缺點讓我不斷吃虧. 老媽小時候要我學鋼琴, 書法和學畫, 目的是希望我不要吃這些虧, 但是都沒效. 生活吃虧了, 趺痛了, 不得不改.

人們常說,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歷史可以重來, 一些明顯的錯一定不會重犯. 這個觀點是錯的. 性格決定命運. 只要性格一樣, 即使時光可以倒流, 你都會犯同一個錯.

所以即使時光倒流, 再學琴琪書畫, 我的急性子都是改不了.

但是現在我真的決心改變一下自己的性格.

第一點要學的是耐煩. 煩人本是就是煩, 現在做一個小小的領導, 領導的存在就是要幫助同事, 老闆, 拍檔解決他們的困難和煩惱, 只要認清這一點, 就要明白我的工作就是在煩惱中解決煩惱. 那甚可能不耐煩?

如果你都是不耐煩的一群 , 由今天起要改了. 不耐煩不是一件好東西. 它是美好將來的一個伴腳石.

Comments

kaixin said…
許多年前在一本不知道什麼書上看到兩個讓我終生受用的瑜珈心法。現在已不記得名字了。姑且稱之為"睡眠法"和"冷靜法"。我想介紹你的是冷靜法。因為極之簡單,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就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想一想剛剛過去的一刻自己做了些什麼。如我正在寫"如我…"之前喝了口水;又如我正要破口大罵之際,想一想剛剛自己是怎樣從椅子上跳起來的;又比如我在將美味的壽司送進口前,是如何急不及待地拿起筷子的…不需要每時每刻都這樣做,想起了就做。做多了,會發現這是一個控制情緒的非常有效的鍛煉呢。當一個人能有效地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會變得出奇的冷靜;而一個出奇冷靜的人,絕對會想到許多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去解決問題。所謂"淡定",真的是一種修為哦…
(我剛寫了編自以為不錯的文字…嘻嘻…)
(我剛剛嘻嘻了兩下…)
Unknown said…
to be honest nothing is wrong with 不耐煩, but always remind yourself is it pushing forward and pushing things backward. Sometime backward will do harm for the overall big picture!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