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過年

中國人過年越來越豪, 一年起碼燒一幢大樓. 前年燒北京中央電視大樓, 一燒就十個億; 今年就燒有“東北第一高樓”之稱的遼寧瀋陽皇朝萬鑫國際大廈,大樓一夜間付之一炬, 據聞這所商廈投資大概是三十個億人民幣.

你說, 中國人豪不豪? 為一時快感 ( 放煙火), 代價億億聲在所不辭, 而且面不改容. 這個就是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

如果在外國, 一息間把一幢大樓燒成這個模樣, 我一定以為是恐怖份子所為, 認為他們一定是用了什麼口徑的炮彈, 殺傷力會這樣大, 那有想過是煙火? 也沒想過中國人的煙火力量原來是這樣大! 竟然比什麼炮彈都厲害!

民眾問: 一年燒一幢大樓不止, 而且還造成不少的火警, 新聞報導說, 大徐夕一晚就有7000多宗大大小小因放煙火而造成的火警. 為什麼還不取締? 不嚴禁?

你們這樣問就不知國情了! 你知中國現在還有多少人靠做煙花糊口? 禁放爆竹,
煙火, 意味著湖南, 江西等省的煙花傳統產地的很多人將失去就業機會,地方政府少了一筆很可觀的收入. 沒有了爆竹煙火, 他們向中央的經濟報告可以甚樣寫? 城市裡一些人也指望著過年賣煙花爆竹小賺一筆, 上上下下都靠爆竹煙火搵食,
主張禁放爆竹,不是死嗎?因為這個x涉很多地方政府利益.

禁不成, 那就唯有加強監管. 坦白說, 這個只是自欺欺人, 如何可以萬無一失? 7000減成6000宗? 還是減成5000宗好?

所以, 煙花爆竹造成的人員傷亡和高層建築火災, 屬於沒法改免的“合理成本”,至於成本落到誰頭上, 就看大家的運氣了!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何解偏偏www.goyeah.com/加了一道閘門?不是免費嗎?要擁護妳的網友留下個人資料將才成會員?豈同八達通事件沒有多大分只別?我也燒一串如杜拜般一樣高的大樓的炮竹賀一賀.
chi lung lau said…
祝小錢錢美如兔.
白如兔.
馴如兔.
靜如兔.
動如兔.
Tong said…
禁放煙火爆竹可以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但如果立例禁止﹐我估不單生產商及官員﹐連民間反應都會很大﹐因為放煙火爆竹是他們主要的新年氣氛所在﹐也是他們的集體回憶。

如果說盡量管制﹐基本上是沒可能。即使在香港﹐鄉郊放爆竹也是控制不住﹐更何況是大陸。

個人覺得﹐禁止是有好處的﹐我想起過年走到郊外﹐如果知道附近正在放爆竹﹐自己都覺得沒有安全感。

類似的事件還有「在內地禁吃狗肉」﹐是有人提出過﹐但我估計沒有可能實現。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