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面世了!


第一次到英國牛津大學,是在大學時期;屈指一數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那年,我才十九歲,還是大學一年級生。當時就讀的香港中文大學派出四名學生代表,到牛津大學參加一個國際辯論比賽,很幸運,我是其中一個被選中的。

我第一次獨自出遠門,而且是代表中大參加比賽,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大學城的一切都令我眼界大開,譬如說辯論比賽的模式和辯題,就叫我嘖嘖稱奇: 「Don’t play God with Genes」,「When the two elephants make love, only the grass gets hurt」那時候心想:天啊!這是甚麼題目?我們幾個隊員有時候連題目尚未弄清,比賽便要開始。我們每人有七分鐘的演說時間,至今,我依然認為那七分鐘比七小時還要難過……

新鮮的事物還包括我第一次參加英國人的Black Tie Dinner。為了參加這個宴會,出發前,媽媽還特意陪我購買一些「得體」的衣服。晚宴那天,我穿了一件最新的「樽領」毛衣,配上一條長裙,在簡樸的大學環境,這一身打扮,我認為已經是相當不錯了,而且,當時我按理推想:英國天氣只得零下一兩度,一定要穿暖,慎防着涼。

誰知走進舞會,我這個打扮實在是「與眾不同」,其他的女孩都是穿上露背晚裝,打扮高貴,而我就像一個小學生似的。坐在人群之中,我手心一直冒汗,不是因為室內的暖氣,而是我很為自己的打扮而汗顏。那個晚宴的舊照,至今還藏在我的相薄。

離開前線工作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失,我搞不清楚應該往哪個方向走,最後,拿到了獎學金之後我決定再到英國去,希望在那裡可以找到答案。

於是,我又回到牛津大學來。

九月的英國,天氣已經有點微涼,早上六時我由希斯魯機場出來,坐專線巴士往牛津大學去,巴士沿着倫敦的外圍一直向大學走去,車上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個人,顯得格外寧靜。牛津的寧謐與倫敦的顯赫成了強大對比,這裡沒有倫敦的繁囂,巴士帶我走過了大學城的小橋流水,一座又一座建於十五十六世紀的大學書院一一出現在我的眼前。我到牛津的那天,距離大學開學還有一星期左右,很多學生還未來到,尤其是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學生。校園的清幽更能突顯牛津大學城一種淡泊而安定的生活,擁有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這裡培養過不少顯赫人物,總統將相,地因人傳,人因地傳,兩相幫襯,俱著聲名。

在牛津研習的日子,令我再一嘗自大學畢業以來難有的寧靜,使因工作壓力而弄得如橡皮一樣拉緊的身心都放鬆了。在香港生活,一心多用,長年的勞累,早已令人喘不過氣來,做人處事,自己的感受往往排至最低,別人的眼光,社會的評頭論足,成了做人的主導,我說的辛苦,只要是香港人,都會有共鳴。好朋友天文台長林超英在我到了英國之後,每每在電郵中試探式問我,到了英國後,有什麼體會? 我跟他說,「化妝品不用了! 一身的雜氣在這裡都被洗滌乾淨,原來不用化妝,也是一種釋放。」他聽了很高興。

在英國的一年,除了是應付功課以外,差不多每一天的時間都是完完全全屬於我自己的,過去我懶去做運動,因為太累; 沒有情趣學煮菜,因為沒時間; 房間除了睡床以外,都堆滿了書和報紙,因為沒時間收拾; 到了英國,時間已經不是問題了,我學會了燒菜,學會了用洗衣機,學會了跳社交舞,也學會了插花…我會因為天氣好,樂上了半天,我也會看着藍天大笑,就算是下雪了,也快樂,朋友都喜歡我,因為我愛他們,每次見面我們都互相擁抱一下,擁抱可以令人感到被愛…快樂原來是很簡單的,不需要奢侈,也不需要堆砌; 後來一次回港,父母在機場接我,我一見面就give them a hug來一個擁抱,他們一下子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動作有點生硬,但是我知道他們是快樂的!


在牛津,沒有庸人自擾的煩惱,在這裡,想人生,思榮辱,知使命,游歷一次,便是一次的修身養性。

英國的一年生活,給了我很多思想的空間。從課堂的學習、結交的朋友,以至生活小事等,讓我有許多的體會。與這班外國朋友的相處中,令我對幾個問題作了一些反思:

究竟外國人如何看待中國的冒起?當中為何會存有誤解?
從來自不同國家的新聞工作者身上,看到了何謂新聞的專業、何謂新聞的自由,那麼我們的新聞發展又應如何呢?
民族共融是一個很大的議題,當中有多少人真的能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同宗教地做到「擁抱不同」?
孩子是國家的將來棟樑,究竟怎樣的教育制度才能培訓出優秀的人才?牛津的導師制是否值得大家借鑑的方法?
中、英兩大古老帝國之間,到底有甚麼相同的民族性?是甚麼令她們有這些共性?

在書中將會一一跟讀者分享。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live overseas. Is there any other way for me to purchase your book?
新聞背後 said…
i am not sure. May be i can ask the publisher to help. Where are u?

sharon
Unknown said…
100 miles west of Chicago.
Vivian Wan said…
i live in sydney, and i am interested to buy your book as well. Any book shop in sydney that i can get one? Vivian Wan
Unknown said…
hi,sharon,你好,我是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今年恰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想对你进行一下采访,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能否通过email告诉我你的联系方式。

我的私人email,wangshu_china@hotmail.com

多谢
Unknown said…
hi,sharon,你好,我是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今年恰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想对你进行一下采访,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能否通过email告诉我你的联系方式。

我的私人email,wangshu_china@hotmail.com

多谢
Unknown said…
hi,sharon,你好,我是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今年恰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想对你进行一下采访,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能否通过email告诉我你的联系方式。

我的私人email,wangshu_china@hotmail.com

多谢
Unknown said…
hi,sharon,你好,我是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今年恰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想对你进行一下采访,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能否通过email告诉我你的联系方式。

我的私人email,wangshu_china@hotmail.com

多谢
Unknown said…
hi,sharon,你好,我是德国之声中文网的记者。今年恰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想对你进行一下采访,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能否通过email告诉我你的联系方式。

我的私人email,wangshu_china@hotmail.com

多谢
新聞背後 said…
Dear vivian and jonathan,
thank you for your suppport. Let me ask my publisher how to send the books to u. the book will come out on july 10th and i have an article on Mingpao next Sun.
I will leave msg here to let u know how to buy the book from my publisher.
thank you again
sharon
Vivian Wan said…
Dear Sharon

Thanks for assisting to buy your book. Just wondering if you are going to sign for me (one of your primary school friend). How's everything in HK?

Best wishes
Vivian Wan (BB Wan)
johnkoo said…
恭喜您出版了新書! 很有興趣買一本看!
是您出版的第一本書嗎?
Unknown said…
你在牛津的一年短暫而美好。沒有了短暫,美好也隨之而去。
Unknown said…
Hi Sharon,

Know you're super busy w/ your new job, just wonder if you had time checking out w/ your publisher about sending your book overseas?

Thx,

Jonathan
WongSim said…
去年買了你的著作,剛巧我這一本有你的簽名。現在在牛津念第二年,不時返看你的書,真的好有趣。你何時再來牛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